首頁 > 校園新聞
競速青春園遊會 五木寶寶教你認識森林之美
文/王巧儀 攝影/徐淑雯 2004/3/4列印
三月的文大校園充滿了青春活力的氣息,由文大海天青社主辦的「競速青春園遊會」,於3日起至3月5日止,每天都有吃喝玩樂的活動,帶給文大師生耳目一新的春意。今年園遊會的活動以各系學會、社團為單位,分為料理東西軍、主題遊樂區、南北雜貨區、街頭藝術區四大主題,各自構思自己的擺攤內容。在一片熱鬧的叫賣聲中,你不難發現這裡有個獨樹一格的攤位,桌上擺著一株株的小盆栽,不起眼的蕨類、常在風景區相見的楓葉、以及一塊塊切成片狀的樹段,甚至在攤位的周邊還掛著不少樹枝製成的裝飾品……,這正是文大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用心所設計的創意攤位。
問起這滿桌的小植物以及難得一見的小飾品是從哪兒來的?攤位一旁的森林系同學們得意的表示,這些都是他們自己動手種植和製作的成品!負責這次活動的總協洪任葵說,自從文大森林生態保育系前年起開始重新規劃苗圃,同學們便經常利用至野外的時間收集種子、小苗,回到學校後再親手植育,因此對於這些植物大家可說是看著他們長大的呢。

經過這個滿室綠意的園遊會攤位,千萬別小看這一株株不起眼的幼苗,這些都是森林系同學們親手植栽的植物,而其中的蕨類植物更是稀有種類,全世界只有在台灣及南美洲適合種植。此外,攤位上另有一種名稱相當奇特的植物,叫做「十大功勞」,顧名思義就是這種植物經研究發現有多達十種的功用,而其中一種最ㄏㄤ的功效則是它被研究出具有治療癌症的療效。

對於如何養植盆栽植物,洪任葵表示,很多同學都喜歡在自家種種小植物,卻因為缺乏對植物特性的照養知識,使得盆栽帶回家沒多久便奄奄一息,因此,藉由這次的擺攤,這群熱愛森林的同學們除了會詳細的跟每一位購買者解說植物特性之外,也會針對每位同學自家的環境建議同學們種植哪一種盆栽植物,最特別的是,這裡還推出了售後服務,同學們購買了盆栽如果還是種出了問題,可以送回森林系幫你解決問題,甚至是換一盆一樣的盆栽給你。

事實上,會舉辦這樣的活動,除了將平時課堂中的知識學以致用之外,更重要的是從自身培養起重視自然保育的心態,欣賞每一株植物的生命意義,並希望逐漸將這樣的理念延伸到周邊每個人心理,讓大家都能開始思維這個人本與生本的自然問題。

此外,攤位上另有多種引人注目的飾品,風鈴、毬果鑰匙圈、門簾、創意樹枝衣架、木頭相框、竹製存錢筒等等,每件都是同學們取材自大自然的創意製作,一位森林系的同學表示,這樣的製作靈感是來自生活工場,所訴求的其實是想告訴大家這些小東西都可以從生活周邊自己動手而來。

點閱人次: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