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慶園遊會 原住民烤乳豬味香傳校園
文/王綉慧  2004/3/4列印
由海天青社籌辦的「競速青春之機車環島旅行」園遊會,於3日登場,為期3天的活動,內容精采豐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百花池中的烤乳豬。這隻乳豬是由課指組委託原薪社承辦的校慶吉祥物,也是開幕典禮中,一種祈求好運的儀式,希望藉由這隻乳豬的福氣,為所有文大師生的新學期帶來好運氣。
上午這隻乳豬的身影及因炭火、醬汁與肉結合所發出的香氣,已吸引許多過往同學的駐足觀看,有些同學更拿出數位相機,對著這隻令人垂延三呎的乳豬猛拍。根據同學表示,在台北地區要看到這種烹煮方式,實在非常困難,也因此這隻乳豬成了園遊會最具人氣的主角之一。

這隻乳豬為此次校慶園遊會的吉祥物,也是開幕儀式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園遊會第一天的中午,生活輔導組主任孫國光為文大師生劃下第一刀,象徵活動的揭幕及好運的到來,一陣歡騰鼓舞後,乳豬在原薪社指導老師的操刀下,提供給全文大師生品嘗,烤乳豬的美味口感令人難忘。

原薪社由各族的原住民所組成,根據原薪社上屆社長,現為社團顧問中文系四年級的胡惠萍表示,在布農族的傳統中,乳豬代表聖品,所以乳豬的頭,通常都請在坐最年長的長者享用,以表尊重;至於尾巴則給年紀最小的吃。

此外,胡惠萍也表示,烤乳豬是一項非常繁瑣的過程。首先必須先把內臟清洗乾淨,接著清除皮毛後,在烤的前天晚上醃漬,吊起來風乾。在這些步驟皆完成後,才能上架烘烤。值得一提的是,烤乳豬的正面與反面,所使用的醬料並不一樣,胡惠萍說,因為醬料的成分牽涉到祖傳秘方,所以不方便透露。至於烘烤的過程,則要避免把皮烤的太焦,如此一來才不會喪失乳豬皮的咬勁。除了烤乳豬外,原薪社還有展示各種原住民飾品,從項鍊、耳環到手鏈,應有盡有。至於廣受歡迎的小米酒,也是重點主力,當然不可或缺。

從3月3日至5日的「競速青春之機車環島旅行」園遊會,一連串好吃好玩的精采活動,正等著大家一起來參與喔!

點閱人次: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