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國樂系林姿吟 榮獲全國音樂比賽女高音組亞軍
文/吳曉珊 攝影/范學誠 2004/3/6列印
走在校園發現有人正忘情地唱歌時,別懷疑,她就是文大國樂系二年級的林姿吟!從小熱愛唱歌的她,在母親的鼓勵下,從高中開始接觸聲樂,最喜歡用自己的身體與音符對話。在此次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組中,林姿吟榮獲女高音組亞軍,為文大爭光!
這場全國性比賽,女高音組部份計有16組隊伍參加,共錄取4個名額。林姿吟在這次比賽中表現地相當出色,問她比賽前壓力大嗎?林同學馬上接口說,超大的!林同學表示,今年全部比賽隊伍中,就只有她一個人挑中國藝術歌來參賽。以一首中國民歌要去挑戰其他15首外文歌曲,林同學說,她真的很怕自己表現不好。高中學習西樂,大學才開始接觸國樂,比較兩種截然不同音樂所帶來的感受,林姿吟說,她還是最愛國樂!

以這次得獎歌曲「那就是我」為例,林同學表示,那是一首遊子思鄉的中國民歌,由於對詞境頗能感同身受,她在之前練唱時,有好幾次都哭到不能自己,不得不暫時中斷練習。從大一接觸國樂到現在,林姿吟說,她發現國樂的困難度比西樂高,而且有深度的多,也更能讓聽眾獲得共鳴。她解釋道,因為國樂有咬字問題,不像西樂音色那麼渾圓,所以詮釋時勢必要同時兼顧美聲與咬字,對演唱者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

就像每一位創作者一樣,找尋最好的音色對演唱者來說,一直是得靠自己不斷突破的瓶頸。儘管如此,但對天生愛唱歌的姿吟來說,不管是和同學待在琴房練唱,或者不顧他人眼光在校園引吭高歌一曲,都是再快樂不過的事了!

點閱人次:55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