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嗑樂網」提供合法下載MP3 一首只花25元
文/黃雅慧  2004/3/5列印
非法下載MP3的事件層出不窮,首先波及到的就是大學生,許多大學生在不瞭解法律的規範下,上網非法下載當紅流行歌曲,常因此不小心誤觸法網。而近來明基電通BenQ進軍數位音樂市場,推出「嗑樂網」,提供一般消費者在網路上合法付費下載,一首歌要價25元。另外,在3月底前還會再提供1000首歌曲下載服務,每首歌曲下載費用約在20元左右。這個消息對於喜愛聽音樂的大學生來說不啻是一項福音,不僅能上網下載MP3,選擇自己喜愛的音樂,又能不觸犯法規。
勞資系四黃敏慈對此訊息表示,這也算是唱片公司與歌手的另一個新契機,她說,有那麼多人愛聽音樂,花這點小錢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她認為下載一首歌花25元還滿划算的,因為消費者只要花比買一張唱片還少的錢就能聽到自己喜歡的歌,總比買一張唱片裡面卻不一定完全是自己喜愛的歌來得好。她以為唱片的製作從編曲、填詞到歌手歌曲錄製,這些過程不簡單,總是要讓辛苦製作唱片的業者賺錢,而與其買盜版讓盜版商賺錢,或是非法下載,還不如花一點小錢卻能在合法的情形下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

中文系文學三B林漢威則對此持不同看法。他說,下載一首歌就要花25元實在是太貴了,如果下載10首就要花250元,這樣還不如買一張唱片來聽。他認為只要再多花一點錢就可買到唱片,唱片比較有收藏的價值,而且有時自己不會那麼節制,可能一不小心當月就下載了好幾十首歌,這樣的花費恐怕很驚人。

社福系四謝佳穎則持中立看法,她認為花25元就能合法下載自己喜歡的音樂還滿方便的。她表示,如果是自己非常喜愛的歌手所唱的歌,她會選擇買下他的唱片收藏,原因是因為品質較好,不過一般的歌曲則會選擇用下載的方式。而同為社福系四的廖苑均則認為,下載一首歌25元實在是不便宜,她說自己平常都有在網路上下載MP3,至ezpeer網下載,半年可合法無限下載歌曲,只要花費500元,她覺得相較之下,還比下載一首歌花25元划得來。



點閱人次: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