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久坐桌前 小心靜脈曲張
文/賴繪文  2004/3/10列印
電腦時代來臨,許多學生及上班族都會久坐在電腦桌前,或站立過久,缺乏運動,而引發靜脈曲張,腿部皮膚看起來像有著一張網子,然而,有許多人認為只是美觀的問題,卻不知道嚴重的話還可能會需要截肢。
靜脈曲張的發生率很高,使得很多人不以為意,認為腿上有個幾條藍綠色血管或幾坨蚯蚓般的靜脈瘤,只不過是美觀的問題,一般會到門診尋求治療時,可能已經到了慢性靜脈循環不良產生合併症,如腳部變黑或有反覆性的紅腫;如蜂窩性組織炎、脂肪壞死或已有潰瘍的症狀等才肯到醫院求診。萬芳醫院的皮膚科日前接到一個病人,一位32歲的男性病人,因輕忽靜脈曲張而導致腳踝潰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表示,靜脈曲張的初期症狀會出現小腿於下午時段容易酸痛、疲倦、抽筋;如果因為情緒緊張影響到消化系統,還會出現便秘、脹氣等症狀,也會加速靜脈曲張惡化。若已有靜脈曲張的現象就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而尤其時下學生流行玩網路遊戲,常會一坐就數個鐘頭,更要注意活動以免發生病變。

現在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常常需要長時間的坐著導至缺乏姿勢變動及小腿部運動,如坐辦公桌的上班族、需要長期坐在位置上的學生,都更有機會罹患靜脈曲張。而且除了長期站立,坐太久也會造成靜脈曲張,若是有長時間保持坐姿的必要,一定要定時起身走動,讓四肢活動及血液充份流通,站久了也可以踮踮腳尖,總之,適時的活動才能有效防止靜脈曲張。

企管系的黃同學說,他並不知道會麼嚴重,但是自己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起身走一走,因為久了自己也坐不住。景觀系的王同學表示自己常會忘了時間,一動可能就會感整個身體都痛得到命,以後自己會多加注意。中文系的郭同學說,因為每節上課的地方都不相同,少說二、三個小時就會走動一次,所並不擔心。

點閱人次: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