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未來職場須知 親愛的女性別輕忽自己的權利!
文/溫臻婷  2004/3/8列印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到來,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四生,和未來將投入工作環境的大學生,女性朋友可要特別注意了,別漠視了自己的工作權利,而吃了大虧!
根據「職場兩性平權大調查」報導,保障女性工作權的「兩性工作平等法」實施至今,卻沒有落實在生活層面上,法律雖已在2001年三讀通過,但一般上班族卻對此「莫宰羊」。有超過3成以上班族並不清楚有這項法令,更不用說主動為自己爭取權利。調查又指出,有超過4成上班族所在公司並不允許女性請生理假,而職場性騷擾或性別歧視所衍發的問題,近5成上班族也並不知道自己服務的公司有沒有申訴管道。

為保障兩性工作權之平等,貫徹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實質平等之精神而制定的兩性工作平等法。實施至今,兩性在職場上真的得到應有的保障嗎?結果顯示,47.13%上班族認為兩性平等,不到5成,而有4成上班族仍認為男性獲得的保障高於女性,而認為女性受到的保障高於男性者,只有12.11%。

在講求兩性平等的時代,競爭激烈職業環境中,女性如何與男性競爭?女性在爭取到工作權、受職業訓練的權利後,又要如何在職業場所得到與男性平等的對待,而完全終止女性在職場所受到的歧視。而即將步入職場的妳,面對女性的就業環境,你做好萬全的準備了嗎?可別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在價值觀多元的時代,女性不在只限制於傳統生兒育女的角色,有更多的自主權去選擇自己的工作和職業場所。但在父系體制下的社會環境,女性朋友仍需知道自己的權利,對未來多作一分準備,尤其在龍爭虎鬥的工作環境中,只有用自己的力量來保護自己,受到既有法律的保障,才能在未來職場生涯上如魚得水。

點閱人次: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