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校園防騙「小撇步」 小心求證莫貪心
文/吳玟倢  2004/3/15列印
看到電視播放著層出不窮的詐騙新聞,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不斷翻新,您是否也會擔心自己將成為詐騙集團的下一個目標呢?大學是學術殿堂,但詐騙集團仍不放過,最近半年來,多所大學都發生詐騙事件,不法集團精心設計騙局,意圖引誘大學生上勾,大部分的學生尚無經濟能力,遭受詐騙則更為心酸,而要如何防止受騙呢,在這裡要提供您防騙的小撇步!
經濟不景氣,詐騙集團什麼錢都要賺,詐騙手法也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先告訴您一些歹徒的慣用手法。根據警方統計,詐騙集團最常用的詐騙十八招分別為:金融卡密碼外洩、破案更改密碼、親友急需用錢、退稅支票遭退、刮刮樂詐騙、手機簡訊中獎費詐騙、SARS防疫補助、期貨詐騙、信用貸款、家庭代工、色情廣告、求職陷阱、結怨恐嚇、網路購物、檢查電表、發函詐騙以及電話費詐騙。其中,學生最常遇到的幾項則是,金融卡密碼外洩、親友急需用錢、刮刮樂詐騙、手機簡訊中獎、求職陷阱與網路購物此六大項,在此將針對此六項詐騙手法提供防範之道。

首先,在金融卡密碼外洩方面,財政部金融局或其他相關單位,不會要求您持提款卡,依其指示操作去更改金融卡密碼。更改提款卡密碼只要自行持提款卡至提款機前,請按照提款機指示步驟,依序操作更改即可。

親友急需用錢?歹徒常利用人的惻隱之心來騙人,雖然您有惻隱之心,但防人之心更不可無。對於許久未聯絡之親友同學,突然來電調錢應急,應小心謹慎以對,或許考考他過去共同的回憶,可一辨真偽,避免受騙。

刮刮樂詐騙部分,歹徒為放長線釣的魚,會以掛號寄發兌現期限很長的空頭(無法兌現)支票、會員證、假股票等假文件給您,取得您的信任,以便詐取更多錢財。應該先仔細回想自己是否有參加抽獎活動及活動內容,以免受騙。

至於手機簡訊中獎,這種手法為刮刮樂詐騙翻版,將中獎通知改以手機簡訊方式傳送,要求您至提款機前操作轉入獎金,或匯出繳納稅金,因而受騙。如有接獲不明中獎通知,應詳閱當時參加活動辦法及活動辦法所留之舉辦單位電話查證,凡是要您至提款機操作領獎的,一定是騙局!

求職陷阱方面,以應徵司機或牛郎為由刊登廣告,聯絡應徵後,聲稱需先繳納製裝費、保證金、租車費、伴遊費等,有時還會把應徵者車輛騙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初任職者沒有特殊技能,豈有工作輕鬆,待遇優的道理。

學生喜愛上網,沉迷於網路的便利,所以網路購物更是學生經常遭受詐騙的項目。網路購物應慎選有商譽之廠商,最好有所謂鑑賞期,滿意後付款,最為安全。否則最好到店面親自選購,勿貪小便宜。

詐騙集團經常利用人性的弱點來下手,如惻隱之心、恐懼之心、貪小便宜及想要不勞而獲的心態來騙人,凡是遇到可疑的狀況應謹記三思而後行,並小心求證,以免成了下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點閱人次: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