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研究生班代表會議 校方一一回覆學生提問
文/溫臻婷 攝影/張維倫 2004/3/11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九十二學年度第二學期研究生班代表會議,於三月十日假大恩館十一樓會議室舉行。會議中,學校各行政單位就各研究所班代表彙集各班同學意見,予以答覆。
本次開會主題以研究生與導師活動補助規定說明、研究生學術論文獎申請說明以及研究生獎助頒獎活動預告為主軸。會場將近百名研究生,專心聆聽學校給予的答覆。各個行政單位都竭盡所能的回答研究生代表的問題,再再顯示學校對研究生權益的關心。

勞動學研究所一年級班代表提問:圖書館開放時間是否可延長,閉館時間是九點,可是八點二十就開始館廣播,這樣對他們想做學術研究的研究生來說是一大損失。圖書館閱覽組表示,因為人力調配上會有些困難,學校兩萬名學生人數與淡江大學相差不遠,但是在圖書館服務的人員卻只有淡江的一半,如果將開放時間延長,人力調配有其困難,服務品質也會受到影響。

法律學研究所班代表指出,SCI(科技期刊文獻資料庫)與SSCI(社會科學期刊文獻資料庫)不同,兩者都是要用英文發表,適用於全世界。可是他所研究的是國內法律環境,被限制住於台灣的國土民情,無法在SSCI得以順利的發表,因此就難以申請到獎助學金。學務處回覆:增加投稿SSCI或參加研討會的獎學金,這除了可提升學校與研究生之研究競爭力,是獎學金篩選標準,但是如果有好的學術論文發表,一經所長和院長審核通過,學校絕對樂意提供獎學金。

生物科技研究所班代表對學術研究成果如何被學校承認而得以申請獎助學金有所疑問。學務處表示:只要相關研究成果在任何研究成果發表會,論文一經發表,就可以有經費補助,但是研究生若已畢業,則學校將不予補助。

座談會主席學務長王冠雄表示,研究生是大學的生命,只有研究生朝著學術研究方向邁進,整個大學研究體系才能更好。他也勉勵在座研究生,同時如果將來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可以用書面的方式讓各單位知道。他表示,這次會議也因為在座研究生代表做橋樑的角色,與學校做良善的溝通,才能使學校政策發揮上行下效的成果。

點閱人次:31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