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專講 邀請台灣電通經理張淑媛談公關實務
文/鄭雅蓮 攝影/劉佳燕 2004/3/11列印
廣告系10日邀請張淑媛經理,於大忠館敬業堂針對「公關實務及實例」進行演講。她認為,公關未來很有可能凌駕於廣告之上,公關並不只是附屬於廣告之下,消極的處理危機,而是必須主動出擊,創造品牌及企業價值。
張淑媛表示,行銷公關的工作在於規劃、執行、評估一系列的企業活動,目的在鼓勵消費及提高滿意度,再經由傳播,創造符合市場需求與期望的訊息、形象。這當中很重要的是要找出「核心問題」-有什麼事發生了?

以張淑媛負責的「台灣電通形象活動」為例,她發現日系公司出身的電通公司,在形象上面臨的核心問題是其給人保守、拘謹的形象。在計畫提升形象企畫時,她抓緊這個點,做了一系列男女哈腰的平面廣告。這廣告的目的不在於扭轉固有形象,而是要凸顯電通公司謙虛、嚴謹、服務至上的舊有特質。

在公關活動方面,張淑媛認為,折價促銷並非最好的宣傳方式,長期的折價只會減低品牌的價值。她表示,最好的宣傳方式應該採製造話題及新聞價值的方式。Johnnie walker 就曾舉辦過「夢想起飛,Keep Walking」的圓夢計劃,只要把夢想寄給Johnnie walker,就有機會的到贊助,完成夢想。這個計劃引起了廣大的迴響,在通過審核數位追夢者中,其中有一位還是大學教授,因此活動得以實現他想要研究無污染光能車的心願。經新聞的大力報導,此活動的「媒體效應」增加了2倍,得到約1億3000萬的免費媒體宣傳效益。

張淑媛畢業於東海大學中文系,擁有20年的廣告經歷,曾任台灣電通文案創意總監、總經理特別助理,現任電通公司廣報室經理、時報營活動總策劃執行。曾負責過KIRIN BEER、YAMAHA、AVON等大行公司的廣告活動。

點閱人次:35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