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學系系列講座 帶你拜訪古埃及文明
文/溫臻婷  2004/3/11列印
想知道埃及古文明的秘密嗎?想揭開她長久以來的神秘面紗嗎?想拜訪有世界七大奇觀美譽之稱的金字塔嗎?景觀學系世界遺產與地方遺產系列講座之「古文明的世界遺產------埃及、約旦、印度」,邀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張隆盛,於三月十日下午三點半假大忠館敬業堂為你解答!
張隆盛委員指出,大河孕育了豐富的人類文明,而有西亞、中國、埃及、印度四大古文明的產生。埃及就擁有了世界最長的一條河----尼羅河,有人說埃及是尼羅河的獻禮,是孕育埃及文明的搖籃。而埃及共有六個文化遺產,曼菲斯及墓地----從古薩到達舒的金字塔區等。

方尖碑是埃及偉大成就之一,也是現在可以考察當時埃及文明的文物。因為埃及文字已無法考據,尖碑剛好記載了三種文字,包括希臘、羅馬、以及埃及文字。於是尖碑剛好可借用羅馬、希臘文字為埃及文字作解讀,讓人可以知道當時的埃及文化。另一研究埃及古文明的工具是埃及紙草,古埃及人利用莎草科莖部的纖維來製造紙張用來紀錄文字,將文明的遺跡保存下來。

曼菲斯及墓地----從古薩到達舒的金字塔區於1979年列入文化遺產,大小金字塔約80餘座。達舒是金字塔的發源地,有只殘留骨架的失敗金字塔、仰角從54度改為43度的彎曲金字塔以及使用紅色石灰岩所堆砌的紅色金字塔。還記得電影古墓奇兵裡的場景嗎?那就是在曼菲斯沙卡拉階梯金字塔所拍攝,它是以石材取代蘆葦及泥磚之新建築風格,展現與昔日不同金字塔的另一全新風貌。

張隆盛以輕鬆的方式將全場同學帶入埃及的文明中,運用生動的旅遊照片讓人身歷其境,跟著他的腳步,把我們帶到了有印度的珍珠之稱的泰姬瑪哈陵,那裡流傳了世界上最淒美的愛情,蒙兀兒帝國第五代君主沙賈汗為愛妃慕塔芝瑪哈所建。這座白色大理石陵寢共花了22年(1631-1685),動用了兩萬人力才完成,成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在1983年列入文化遺產。

張隆盛表示,想要快速了解當地的風情文化,做一全盤重點式的吸收,建議走訪當地的博物館,例如埃及就可以到當地的埃及考古博物館,對當地古物保存有了初步的認識後,再對當地的風土民情有所接觸,那麼你也可以成為經驗豐富的考古學家。

點閱人次: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