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此時有聲勝無聲 資源教室有聲書志工讓視障生有書讀
文/蔡玉芳 攝影/黃國圳 2004/3/12列印
文字在傳達一種無聲卻壯闊的訊息,安靜卻那樣有力地觸憾著閱讀者的靈魂。但對於視障朋友而言,文字以不同的方式向他們說話,文字也可以是有聲音的。學輔中心資源教室即日起至3月17日,每日9時至下午8時受理有聲圖書錄音志工甄選試音活動,希望讓視障同學有書讀。
試音的同學坐在只能容納一人的錄音室裡,錄下自己唸書的聲音,然後送至彰化師大審核後,就可以實現「播音人」的夢想,一圓幫助視障朋友的心願,正式成為有聲書志工後,必須在四個月內錄完一本書,資源教室將提供每卷60分鐘卡帶150元的錄音費用。

「唸書」在兒時的記憶中總與打瞌睡聯想在一起,對於想透過「唸書」來幫助視障朋友的同學而言,唸起來可不能讓人想見周公。除了國語標準的基本條件外,音調優美也是必要的,因為視障朋友想要無障礙地閱讀,還得藉著唸書者的聲音登堂入室,體會有聲書給予的意像,與正常人一般悠遊於文字所創造的世界。

國貿系一年級賴佩鈴表示,參與此活動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好奇,想要嘗試當播音人的感覺,另一方面是覺得能夠幫助視障朋友,非常有意義。對於錄音的感覺,她覺得投入情緒及注意聲音的抑揚頓挫,應該可以表現不錯。

國樂系一年級許清閔,是一位視障生,他說自己經常聽有聲書,因為可以更廣泛地吸取各種知識。但是這種閱讀方式較費時間,點字書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閱讀,不用侷限在播音人的聲音與自我投射中。至於喜歡聽什麼樣的聲音,他強調一定要有情緒,當然咬字也要標準。

同樣是視障生的周進發則說,他去年暑假花了將近兩個月聽完《哈利波特》共5冊,向來喜歡有聲書的他,覺得比起點字書,有人透過聲音引導和陪伴他,讓他的閱讀習慣更豐富有趣。除了小說,他最常利用有聲書學習音樂方面的知識。他也說明,錄有聲書一定要隨著文字的波瀾起伏,放入該有的情感,聽起來的音調才會有文字的節奏與意境。

點閱人次:308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