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為龍蝦寶寶打造一個「有愛無礙」的校園生活
文/蔡玉芳  2004/3/12列印
為了讓文大所有身心障礙同學,可以克服學習上遭遇的阻礙與困難,學輔中心於11日舉行「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會報」,邀請師長及同學共同討論交流,並提供相關資料讓與會者更了解文大的「龍蝦寶寶」,讓他們在文大學習處處「有愛無礙」。
一位匿稱叫WU與鼠兒的交換日記《龍蝦天使的秘密日記》,抒寫著他們在文大資源教室,也就是所謂「龍蝦天堂」裡所感受到生命中許多的美麗與感動。鼠兒說,「如果愚公投胎轉世來到21世紀的台灣,我想邀他老人家,號召大家一起來為身心障礙的朋友移除生活空間的種種障礙,每個人舉手之勞,再加上一點真誠的關懷,很快地我們可以共同打造一個『有愛無礙』的無障礙空間。」

事實上,愚公不就是每位關心身心障礙學生的師長與同學嗎?學務長王冠雄在會中先是向在座的師長與志工表達感謝之意,他強調,要判斷一個社會是否文明,可以從他們對弱勢族群的尊重觀察。因此文大對於所有身心障礙同學的照顧與輔導,要從校園的硬體與輔導資源加強,希望讓他們更有效地學習。

會議所討論的議題包括:身心障礙學生課業學習方面,與如何開拓身心障礙學生多元學習空間。台北啟聰學校趙學怡老師與啟明學校輔導室主任王淑真,也於會中分享輔導身心障礙同學的經驗,特別是對其課業學習問題提出建議,希望老師特別關心這些同學的需要,讓他們能無障礙地放心學習。

除了相關師長與會外,許多身心障礙同學亦參與座談,並安排手語即時翻譯,同學提出不少在學習上的困難與建議,像是學校鐘聲不清楚、成績公佈的時間、開放更多的科系選擇、聽障生可否選擇游泳課以及研究所對外語能力測驗的門檻,應該要有不同的標準才公平等,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也與相關單位一一回應。

藝研所二年級蔡宗憲表示,希望學校趕緊修改外語能力部分相關辦法,否則真不知身心障礙者如何與一般同學一樣,聽、說、讀、寫都行。他也說,身心障礙學生的困難不僅這些,人際關係中的歧見與隔閡更是令他們無奈。幸好有像WU與鼠兒這樣的龍蝦天使,龍蝦寶寶能活得更精彩,鼠兒說希望可以看見更多人的「天使潛能」。愛就要從了解開始,您認識文大的龍蝦寶寶嗎?

點閱人次: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