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財經講座財經系主任梁榮輝主講「加入WTO後的危機與因應」
文/林天立  2004/3/12列印
隨著台灣股市漲翻天,真的是因為景氣好轉,還是總統選舉行情,政府拉抬股市呢?股市就像波浪起起伏伏,有時難免會迷失方向,財經系特在大恩館102教室,於每週四的八、九節舉行「財經講座」,邀請財經界人士來替文大同學提供最新財經訊息,讓文大同學在迷濛的投資市場指領出一道光明。
11日由財經系主任梁榮輝親自上陣,為財經系同學分析「加入WTO後的危機與因應」。梁主任先從WTO觀念談起,他說,以前古典經濟學家的理論,是自利思想,即是大家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可以帶動公共的利益,不太需要政府的介入,因為市場總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價格機能,會把供需調整到最適分派。不過往往會有另一派經濟學家反對這種說法,認為當自由市場的機制失調就得需要政府的干預,兩方不同立場的意見,一直在經濟學的領域裡爭論不休。

而現在的WTO是在美國強勢的主導下成立的一個組織,主張加入WTO會員國有許多優惠,但被排除在外的國家,則就得靠自己,然而全世界那麼多個國家,有的強,有的弱,落後國家的經濟政策為了保護本國企業,往往選擇管制,而先進國家則否,為了能進入落後國家賺取利益,因此就必須加快輔導落後國家開放的腳步,甚至逼得許多國家在經濟考量下,不得已加入WTO。

在WTO大圈圈底下,又有許多區域經濟的小圈圈,梁主任舉例說,以前台商會選擇在墨西哥內設廠,再將產品運送到北美地區,因為美洲有其自己本身的貿易協訂,在美洲境內流通的貨物免除關稅;不只美洲,歐洲已有15個國家成立為歐盟,甚至還有共同貨幣----歐元。再把世界眼光轉來亞洲,東南亞國協十加三會議,也是為了不讓美洲和歐洲在經濟領導上專美於前,這似乎已是一股世界趨勢,就算是有些反對團體,但也無濟於事。

梁主任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就算加入WTO,但其底下的小圈圈還無法進入的情況下,台灣難保會失去競爭優勢,因此強調文大學生應盡快做好心理準備,還迎接未來的戰場,因為將來的對手不光只是台灣這座小島內的人,還包括全世界的人才。

點閱人次: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