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邀請風潮藝術總監于蘇英 介紹唱片製作與企劃
文/黃鑫民 攝影/洪充惠 2004/3/16列印
為了讓同學接觸不同領域之知識,結合學校理論與實務經驗,國樂系主任樊慰音特別邀請風潮藝術總監于蘇英,藉由唱片製作與企劃介紹,使國樂系同學了解如何將本身的表演藝術化為有形的聲音藝術,並透過行銷傳達自己的音樂理念,分享音樂人的生存之道。
于蘇英總監指出,唱片製作有二種導向:第一種為創作導向,早期唱片市場即是如此,音樂創作者有很大的揮灑空間,盡情做自己想做的音樂;第二種為市場導向,也就是先調查市場偏好口味,交由唱片製作人設定歌手歌路及定位,再透過發歌單向唱片公司簽約的音樂創作者邀歌,一張CD可能收集高達千首創作曲目,再進行篩選,若結果不滿意則再遞發歌單。企畫的概念融入唱片製作後,市場導向已是目前主流方式。

整個製作過程則分為前期製作與後期製作。前期製作環節包括製作人、作曲、編曲、樂手、歌手、錄音師;後期製作環節包括企劃、文案、宣傳、美術設計、攝影師、化妝師、MV導演。于總監若有感觸地說,像風潮唱片的非主流音樂,一張唱片製作成本大不了30~50萬,在業界有「手工業」之稱!與製作主流音樂的唱片公司動輒上千萬的宣傳費用來比,背後無財團撐腰的風潮唱片只能不浪費租用錄音間的一分一秒,加上低成本高效益的企劃宣傳!

提到如何企畫宣傳,于總監則提出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找出唱片的優勢、劣勢以及定位,一個有形的聲音藝術已經成為「商品」,需思考能給大眾帶來什麼?否則很容易陷入與「純藝術」天人交戰的局面。找到對的消費者,分析其性別、年齡差異及所能接受的價格帶,而風潮唱片的試聽機廣佈全省各地書局、機場、書展、博覽會,則是通路與推廣的最好例子。

于蘇英認為,唱片是從零開始,透過腦袋裡的創意,再經由許多環節形成具體的聲音藝術,有心想要進入唱片業的同學不妨多注意CD上的製作人員名單,分析其編曲結構與風格,比較新出唱片的曲風路線及各家公司網頁,參與唱片公司座談會,不要排斥到小家的公司上班,經由企劃流程經驗累積,將成為自己的黃金跳板!

點閱人次:37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