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戲劇系展笑語娃娃 改編自真人真事
文/莊之淵  2004/3/16列印
文大戲劇系劇展「相劇一刻」於3月15日晚上演出「笑語娃娃」一劇,由戲劇系同學所組成的「故事倉庫」演出,劇中情節改編自老師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戲劇系同學很難想像大學教師竟然會有這樣一段特別心酸的過去,促使他們萌生將這真實案例改編成舞台劇,故事內容講述一個女孩子從小因家庭的關係而有自閉症,及她如何從黑暗走出迎向陽光的過程。
故事的女主角阿慧因父親長年不在家,母親常常有意無意之間貶低她,造成她罹患自閉症,拒絕與人話語溝通,因而長年受到父母師長的誤解、同儕間的排擠,這段慘澹的變色青春直到她在高中時遇到一個女同學接納她成為好友,才乍現出一絲希望,但她後來又因為第三者的出現而與朋友疏遠。

直到她上大學後,恰好又遇到好友,她為了再重拾往日友誼,她大膽說出話來,她的自閉症才漸漸轉好。故事最後又回到她小學時,老師請她上台做自我介紹,她勇敢說出,暗示為非現實的夢幻,如果她當初就選擇說出來,她這十幾年的人生就不再一樣。

戲劇三的導演李軍緯表示,導演不好當,但他是一個喜歡挑戰自我的人,而且這是她的夢想,當初是他與音樂設計李建德兩人一起創作劇本,集思廣益,為了藝術需求,將真人真事改編增減許多,他很感謝演員與其人的配合賣力演出。

飾演阿慧的女主角,戲劇三的張意菁表示,這個角色因為比較特別,她並沒有如此的經歷,所以她是從相關影片中學習揣摩,從中自我發揮,而且她最近連排演兩齣戲,包含3月12日演出的「平常的一天」,讓她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演技也從中成長許多。

飾演母親、同學、第三者,戲劇三的楊秀茹表示,演員中除了張意菁以外,都是一人分飾多角,其中她覺得母親這角色最難,還要講台語,不過這是為了與其他角色區別,她覺得排練時間點少,如果再多一點應該會更好一點,不過即使如此,大家的表現仍然很專業用心,演出過程中最令她印深刻的是大家演學生,學猴子拿椅子出來遮住臉,同時一下遮住,一下拿開,裝鬼臉,她覺得那段很有趣。

點閱人次: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