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吃得智慧、活得健康」 You are what you eat!
文/劉玲如 攝影/翁楷 2004/3/17列印
人事室主辦的健康專題講座於十六日早上九時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由食品營養學系謝建正助理教授向文大教職員主講「吃得智慧、活得健康」。本次講座主要是介紹台灣地區成年人的營養狀況,包括營養素攝取不均、肥胖、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酯過高及尿酸過高等問題,並介紹上述狀況飲食控制原則。
文大校長李天任於致詞時表示,當看到這個講座的題目時就在想:是「吃得智慧、活得健康」還是「吃得健康、活得智慧」,這兩者都是很重要的。謝教授表示,民以食為天,「飲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不容忽視的,而現在我們該注意的是我們身上什麼營養素過多,就盡量少攝取那些類食物;什麼不足,就多攝取其食物。

台灣地區的營養問題是----不患不足,患不均。針對肥胖的問題,飲食份量少不如熱量少;膽固醇過高就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之前新聞報導文大學生三酸甘油酯過高,其實這是全台灣人的問題,而這問題已逐漸重要於膽固醇過高的危險,值得關注。尿酸過高,則要避免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等高普林(purine)食物的攝取,以免發生病變。

在飲食方面,要做好控制是知易行難,平常就應具備相關知識,一想到就去做,才能真正實踐,並顧好自身健康。文大校長表示,聽了謝教授精闢的分析之後,覺得我們也應了解個人健康問題,因為一項調查並不能代表個人的問題,希望未來能針對個人飲食方面做更深的探討。我們在文大也要推動健康飲食,他願意帶頭推動食營系製作健康便當。謝教授表示,健康便當是每第一學期配合課程製作,未來希望有更多的同學一起吃得更健康。

文大教職同仁對於這個講座,反應相當熱烈,陸續提出了許多有關健康飲食的問題。7-11的便當很便宜,文大學生和教職員也常因節省時間之故而去買來吃,但其實這是不夠健康的,因為它的內容物營養不均。那微波食品呢?其實也不好,最好還是吃新鮮的飯菜。食營系推動的健康便當,會有清楚的營養成分表,想要吃得健康嗎?敬請期待食營系的健康便當啦!

點閱人次:31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