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世界遺產講座 張隆盛暢談日本及東南亞世界遺產
文/黃雅慧  2004/3/18列印
景觀系邀請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張隆盛蒞臨文大舉行一系列的「世界遺產與地方遺產系列講座」,3月17日下午三點半於大忠館敬業堂舉行的「日本及東南亞的世界遺產」講座為最終場,讓文大同學體驗最後一場世界遺產之旅。
張隆盛首先談到了日本的世界遺產。他說,日本有11處世界遺產,其中包括2處自然遺產(屋久島、神山地)、9處文化遺產。而日本為了防止損害,於1950年制訂「文化財保護法」,將文化財分為5類,分別為有形文化財、無形文化財、民俗文化財、紀念物、傳統建築群。而文化財的指定、選定、登錄是由文化部大臣負責,向「文化財保護審議會」推薦及提出諮詢。而日本文化財總數達17000件。

他並且以古京都為例,介紹建於西元794年,從平安時代開始的歷史建築,此期是日式建築、宗教建築、花園藝術的發展時期。而國寶建築物有38處,重要文化財則有199處。另外,他也介紹了吉野山、南禪寺、金閣寺、龍安寺、奈良地區的文化遺產(包括法隆寺、歷史名城奈良)等地。他指出,奈良為佛教中心及文化發祥地,其建築反映了日本文化的繁榮。

在東南亞方面,他主要介紹印尼的世界遺產。他表示,印尼共有6處世界遺產,包括3處自然遺產(鳥戎摩隆國家公園、科莫多國家公園、洛倫茨國家公園)、3處文化遺產(婆羅浮屠寺廟群、普蘭班南寺廟群等)。他說,婆羅浮屠寺廟群為東南亞最大寺廟建築,也是摩訶衍那佛教象徵及世界著名佛教徒朝拜聖地。而普蘭班南寺廟群則是在1991年列入文化遺產,為第642個世界遺產,它共有6座寺廟、3座主寺廟,供奉了印度教3位主神。

此場講座中,在影片的介紹以及透過張隆盛的講解下,不僅讓同學們領略了京都之美,也讓同學們能在微寒的三月天彷彿提前感受到了印尼地區飄來的夏天熱力。

點閱人次: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