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工學系教授陶惟翰病逝 文大痛失英才
文/方惠宗  2004/3/19列印
文大化工學系教授陶惟翰因罹患肝癌不治,三月九日晚間九時三十分在台北榮總醫院辭世,年僅四十三歲。十八日公祭,文大校長李天任在教務長楊重信、人事室主任吳惠純等人的陪同下,代表所有文大人前往新竹市立殯儀館弔祭。
於文大化工系任教近十年的陶惟翰教授為美國密蘇里大學化工博士。文大化工系助教葉秦谷指出,陶教授幽默生動的授課風格,一直深受學生歡迎。陶教授學術專長及研究專題包括光電薄膜、電漿技術表面科學、能源科技等。近期相關著作有《Theoretical study on the surface tension of nano-scale particles》、《聚酯凝膠法光學選擇性吸收膜製作之研究》、《共晶蓄冷式儲能材料於低溫物流系統熱性質之研究》,以及未發表之國科會專案研究《奈米二氧化鈦光觸煤以電漿技術改質及其對化工製成環境汙染省能之研究》,堪稱當代工程實務借鑒學術之極大貢獻。

陶教授自九十三年年初檢查出罹患肝癌後,即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追求質樸生活的陶惟翰教授並未因病中止研究。他在「國科會提升產業技術及人才培育計畫」之《連續式電漿漸鍍與電漿改質真空系統模擬與設計研究》進行將善而未能完成。今年一月份病情惡化,轉至台北榮總,不久群醫束手,於三月九日晚間九時三十分溘然長逝,享年四十三歲。

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以三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為主,尤以男性居多。最早期的肝癌幾乎沒有症狀,這也是大部份癌症的通性。肝癌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有腹部飽漲、胃口不佳、容易疲累、噁心與嘔吐,上腹部疼痛、腫塊。令人扼脕的是,病人經常在察覺硬塊和不舒服症狀時,大多數已轉為末期。

點閱人次: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