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青年團結會總統選舉觀摩團來文大交換意見
文/林于詩 攝影/陳廷瑜 2004/3/20列印
中國青年團結會2004總統選舉觀摩團團員於19日下午3點在曉峯紀念館第三會議室舉行。與文大陸研所、中山所、政研所等研究生,雙方針對當前我國總統大選選情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文大參與師長則有董事長張鏡湖、總務長唐彥博、政治研究所所長楊泰順、行政管理系主任曲兆祥、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歐陽新宜等。
座談會舉行時雙方針對選舉事件形成不同的揣測及論辯。政治研究所所長楊泰順開宗明義的表示,台灣的選民往往非常不理性。我國選罷法規定,所有競選活動一定要在選舉前一天晚上十點終止,但很多候選人認為罰責只是幾萬元而已,都將法律訴諸腦後。而且有些黨派常以政治受害者的形象出現,以不理性為依據。行政管理系主任曲兆祥也提到,選舉的招數,弱的一方較會有動作,目的朝向博取同情票。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特聘研究員刑錚說,他這次來到台灣來觀摩總統選舉,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看台灣民主的教育;中國大陸一直是以台灣的民主為學習的對象,想把台灣民主看成是模板。

僑聯會理事楊月清以人道關懷的立場來看到綠營這次受傷事件。希望藍綠陣營的總統候選人能夠加強保全及人身的安全維護,他對兩派不抱持任何偏見,但希望台灣能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北京之春雜誌社經理薛偉強調,目前台灣人民素質跟不上現今的真正政治民主的速度。他認為,選舉輸得起,比玩得起還要好。他也提到不管誰輸誰贏,希望台灣的總統選舉能正常運作。

此次來台的總統選舉觀摩團團員包括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秦暉、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分析介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各華文媒體政治評論員暨專欄作家凌鋒、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分析介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現代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生王超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特聘研究員刑錚、自由撰稿人陳育國等。

點閱人次:343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