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禽流感疫情 畜產系停開鷄隻實驗課程
文/邱乙芳 攝影/張維倫 2004/3/22列印
文大畜產系大三必修課「家禽學實習」,因國際禽流感疫情,經教務處與授課的畜產系副教授王淑音多次開會討論後,基於衛生安全考量,已於此學期暫時停開該課程。
前些日子禽流感疫情來襲,造成畜產系必修課程停開。停開的必修課程會影響同學畢業嗎?對此疑慮,授課老師王淑音特別說明,禽流感來襲對系上真正有影響的課程只有二門,一門是開在大三的家禽學實習;另一門則是開在大二的家畜解剖生理學實驗,兩門課程都是系上必修課程中的實驗課。

因禽流感影響而停開的「家禽學實習」課程是家禽學中的必修實習學分,因課程講授內容包括家禽之歷史與演進、品系、組織結構、生理代謝、繁殖生理和孵化管理、育雛期管理、肉雞生長期管理、蛋雞、種雞育成期及產蛋期管理、雞舍及設備、營養需要和飼養、疾病之防治及雞舍衛生管理等。所以需有一學分三小時的實習課程,讓同學們有進一步的實做經驗。因課程是以接觸雞隻活體為主,所以才會將此課停開。

另一門「家畜解剖生理學實驗課程」中有對雞進行靜脈導管手術及肝功能數質測量的二週課程,必需接觸活雞,也因疫情影響而取消,王淑音表示,該課程更動不算大,加上家畜並非只有雞隻一種,與家禽學實習相較之下,並不會影響同學求知的權利。

王淑音說明,系上將這門課程停開,可說是經天人交戰後而決定的。王淑音以學術的立場表示,她個人並不是很贊成將此課程停止。因學術界的研究腳步並不會因為疫情的擴散而停止前進;更何況是在學術界中的教學領域裡更需要有良好的示範,應教導同學預防的相關知識,實在不該因此疫情而有所退縮。

王淑音指出,候鳥是疫情最有可能的來源之一,疫情擴大完全是因部份養鷄場沒做好雞場汙染的隔絕,加上衛生條件不好才會如此。至於文大位於大慈館旁的小型養殖場而言,它的接觸範圍小且單純,對於疫情的防治佔有絕對的優勢;加上文大因實驗需要而飼養的家畜定期都會施打疫苗,所以同學們大可放心。

王淑音表示,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為同學們施打疫苗,控管校方進出車輛,其實這些課程還是可以開的;若是站在學生家長與校方,雙方關心子女、同學健康的安全考量下,開課的時間不得不仔細且謹慎了,所以才會於此學期暫時停開。現今的疫情已緩和下來,如沒有其它況狀發生,系上會於下學期恢復此課程,並不會影響同學們畢業。

點閱人次: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