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方正資訊公司副總經理包心萍談數位出版
文/薛惠文 攝影/張維倫 2004/3/23列印
資傳系邀請方正資訊公司副總經理,同時也是資傳所系友的包心萍,22日下午在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演講,演講主題為「數位出版電子整合與技術發展」。她在演講中介紹業界中經常運用的技術與軟體讓同學們了解,也希望業界在未來能配合學術相互交流合作,以發揮更多元的效用。
包心萍提到,數位內容在產業上的應用,例如,北京大學在校園裡頭就可利用網路借書,逾期沒歸還,借閱內容就會自動消失的功用。而在台灣,數位內容已應用在博物館、美術館,下一步則是要應用到公共圖書館,現今國家圖書館已將報紙數位化,下一步則是要將學園內的圖書館藏書全部數位化。

在演講中,包心萍也強調電子書的功能,她說,在大陸電子書已經推行了很多年,而電子書最大的商機其實是在學校的圖書館,因為容易管理和借閱,而最大的特點是上一個借閱者所劃記的註解和批閱也看不見,免除了許多借閱者視覺上的困擾。

另外包心萍也提到浮水印的防偽功用,浮水印可分為第一級和第二級防偽,而第一級防偽在生活上最普遍的應用便是鈔票上的防偽;而第二級防偽則可防止數位圖片被盜用。

包心萍畢業後一直在《聯合報》服務,之後被方正資訊公司挖角,去年資傳系就計畫和方正資訊公司合作數位資產管理,以期望達到學術和業界交流的目標。

點閱人次:405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