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場午間音樂饗宴 讓大提琴與國樂齊鳴
文/陳淑鈴 攝影/翁楷 2004/3/24列印
由文大藝術研究所音樂組主辦的華岡音樂午宴,於23日在華岡博物館演出,國樂與西樂並陳的曲目,讓博物館的藝術空間內飄揚著優美的旋律,予人一種沉醉在音符的遐想和驚嘆。與此同時,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也於午間辦大提琴演奏會,由法國新一代最出色的古大提琴演奏家法朗克•伯內德所演奏。
來自法國的古大提琴演奏家法朗克•伯內德有著歐洲紳士與音樂家的氣質,受邀將擔任文大藝研所助理教授,於下學年度正式授課。他於23日午間的演奏會以巴洛克時期的古大提琴演奏,展現初到文大的音樂獻禮,校長李天任與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也到場一同聆聽,表達文大校方對他的歡迎與重視之意。

法朗克•伯內德目前任教於法國國立儂特音樂院,教授大提琴、古大提琴、室內音樂及民族音樂學,喜好並專研古文化,擅長巴洛克音樂。他也從事尼泊爾的民族音樂研究,並取得民族音樂學博士學位,著有多篇重要論文。此外,他也將參與文大於7月初舉辦國際音樂研討會暨音樂營。

同時間,文大藝研所音樂組於華岡博物館帶來十五場,為期三週的音樂午宴。首場於23日展開演出,分別由國樂系與西樂系合作,本次有古筝、笙、中阮、揚琴與鋼琴演奏。其中,國樂四陳盈君以古筝演出「西域隨想」,描繪西域一望無際的戈壁,以拍打古筝營造手鼓的節奏聲,以絲路為背景在沙漠夜晚,歡騰樂舞展現出沙漠民族的熱情和豐富情感。

蕭名君、嚴思怡與賴怡君三位同學在文大劉虹妤、陳小萍、陳雅慧諸老師熱忱的指導下,也相繼演奏了「鵝鑾鼻之春」、「火把節之夜」、「侗歌」以及「雅魯藏布江邊情歌」。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音樂午宴自2002年4月開始,迄今已舉辦兩年,往年以國樂演奏居多,今年則增加了西樂的演出。她指出,結合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以及博物館內的藝術空間,提供校園一個音樂欣賞與增進藝術涵養的場合,藉由舉辦音樂午宴,以達博物館多元應用的目標,並希望進一步提供學生發表新作,以及畢業展演的空間。

點閱人次:37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