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生將漫畫視為一種傳媒工具 希望外界不要污名化
文/蔡玉芳  2004/4/6列印
看漫畫或許是許多人抒發情緒的管道之一,有包羅萬象的題材與生動易懂的圖畫,無論是愛情文藝、偵探推理、職場類、料理類、功夫武俠、科幻魔法等,都可以依個人需求投其所好。除了藉此滿足一般人超現實的遐想外,大學生看漫畫也看出不少心得,對於畫漫畫也有一套。
文大卡漫社就有一群對漫畫情有獨鍾的學生,他們很客觀地分享自己看漫畫的心得。最重要的當然是可以抒發壓力,卡漫社的活動副社,暱稱迦陵頻伽的她這樣說,而且給人放鬆的感覺,此外,對於有關人性心理研究方面的漫畫最感興趣,透過容易融入其中的圖畫介面,讓她深思不少人生可能遭遇的問題。

毛毛則說,有人認為愛看漫畫的人都有些脫離現實,他以為不然,只是漫畫特有的幽默感或是語彙,經常讓他們自成一格;但是他強調,如果不是在同好中,他不會太忘我。

前社長宗廷說,網路的虛擬世界擁有強大的魅力,或許是卡漫社社員愈來愈少的原因。他特別提出漫畫污名化的現象,覺得只要有所節制看漫畫並非壞事,況且身為大學生,對於漫畫有著更深層的判斷與了解;漫畫只是眾傳媒中的一種罷了。

卡漫社裡任君挑選的漫畫是加入社團的吸引力之一,但也會謹慎選擇漫畫種類,不會讓只強調色情的漫畫進駐,但不排斥同志漫畫;也有許多的漫畫,囊包了現代各種新知及社會現象,配合上有趣的故事情節,讓社員們愛不釋手。除了看漫畫,他們也畫漫畫,每年社團會出版一本社刊,裡頭都是社員們創作的菁華

點閱人次: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