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球化趨勢下如何規劃生涯? 陳隆志博士告訴你
文/江靜枝 攝影/張維倫 2004/3/26列印
2004年文大工學院師生生涯規劃大展演講25日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現任總統府顧問陳隆志博士擔任主講人,與工學院師生談談台灣青年在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下,該如何做好生涯規劃。
演講初始令人驚豔的是陳隆志博士是以母語台語演講,為這場演講帶來了不同的效果。陳博士表示,全球化現象已在世界蔓延了許久,不論是大國或是小國在資訊密集形成的地球村型態下,對彼此雙方都會有相當的影響。即使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全球化現象,也不會因彼此的主權認同問題而有所影響。

全球化現象是全面的,是無所不在的。陳博士表示,面臨世界全球化現象,青年學子最需要加強的當然是世界觀的培養,地球村的形成相對提高了國際的競爭力,所以在如此的競爭下若想脫穎而出,世界觀是不可或缺的知識。

不過,縱使世界觀非常重要,但我們也不能忘卻本土觀的建立與實踐。在國際社會下,我們更是需要瞭解自我,畢竟「根」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而在知識經濟時代下,青年學子在畢業後更是需要持續學習,培養自我的能力可適應於各種環境的變化下,對於未來才會有所保障。活到老,學到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以隨時代進步,是用於適應全球化的最佳方法。由於在座談中學生曾提問是否該出國進修的問題,陳博士認為知識宏觀養成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否選擇從學術方面繼續鑽研知識培養,應視個人情況而定。

此外,陳博士更是提出除了知識培養外,青年學子更是需要有前瞻思維,才能夠在國際社會下生存,也才能更為台灣與世界的永續發展努力打拼。最後,陳博士也期許與會的學生能在全球化的世界下,為台灣盡一己之力,讓台灣能在國際間真正的抬頭。

點閱人次:36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