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上海國際專家在文大談「美國大選與中美關係」
文/林天立  2004/3/26列印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前所長陳啟懋和上海國際關係學會秘書長金應忠,應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合作交流組邀請,特來台訪問一週,於25在文大為美國所的同學進行演講,對於此次美國大選與中美關係的變化,提出精闢的見解。
陳啟懋所長指出,當前美國在小布希政府的領導下,陷入了戰略困境;當初美以伊拉克藏有毀滅性武器而攻打之,自從那時開始,國際社會選邊站,許多國家認為美國師出無名而反對出兵相助,如法國、蘇聯等,贊成美攻打伊則有西班牙、日本等,而恐怖份子馬上就在西班牙311馬德里火車爆炸案中,給了這些反恐國家一個強烈的回應,如今西班牙已經從伊拉克撤兵,日本、澳大利亞、英國等當初支持美動武的國家,無不人人自危。

在美伊戰爭中,美國贏得了武力上的勝利,象徵美霸權主義的高峰,但之後的後遺症卻層出不窮,先是在伊拉克,美想扶植一個由伊拉克人統治伊拉克人的政府,可是伊國人民似乎並不領情,零星衝突仍是不斷。另一方面,美對抗阿富汗恐怖主義的塔利班政權,能控制的區域也僅限於首都一帶而已,不停圍剿的結果,反使得蓋達組織或其他恐怖份子向外流竄到歐洲、東南亞等地。

陳啟懋所長表示,如今的小布希政府正面臨內憂外患;對內,美國本土境內,對恐怖份子的地下網絡並不清楚,口口聲聲反恐,成效卻不彰,導致全美從911事件後,全國皆處在緊張的氣氛中,幾乎是聞恐色變,草木皆兵;對外,自冷戰結束後,美希望保持世界強權領導,以世界警察為職志,不允許第二個蘇聯出現來破壞其優勢地位,從美伊戰爭,美一意孤行即可看出端倪,可是並非全世界每個國家皆甘願以美國馬首是瞻;因此外交政策和反恐軍事活動,正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用來攻擊小布希兩把利刃,因此為了連任,小布希也開始重視與世界各國的關係。

自蘇聯解體後,中國就成為美國既合作又對抗的假想敵,在經濟上美覬覦中國13億人口的龐大商機,在外交上希望拉攏中共加入對抗恐怖主義,可是又害怕中共成長過於快速,而影響到美世界強權的地位,所以「台灣問題」就成為中美之間互相交易的籌碼,美把台灣當作是其勢力範圍,小布希日前強烈表示拒絕任何改變現階段台海關係的模式,即是希望兩岸和平,誰都不能破壞現狀,不願冷戰下碩果僅存的產物—台灣,當然也包括北韓,爆發失控的情況。

中國方面,上到領導人,下到老百姓,人人皆以經濟為優先,中共領導階層胡景濤、溫家寶等提出20年內要讓中國大陸全面成為小康社會,不僅GDP國民生產毛額、國民所得要向上提升,還要縮短貧富、城鄉、東西部、經濟與社會的差距,陳前所長強調,中共並沒有用武力犯台的打算,反而希望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維持台海穩定,建立和平,統一的條件還未成熟。

金應忠秘書長則補充強調,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思維下,不應再強調矛盾,如區域對區域、國家對國家,在冷戰時代,應該以絕對安全為考量,但如今已是後冷戰時代,反而要以相對安全為依歸。

不論陳啟懋所長或金應忠秘書長皆認為兩岸的未來,應該由我們這一代青年來決定中國和台灣的未來,不管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

與會的還有文大美國研究所所長陳毓鈞和政大國關中心總務組長高騰蛟陪同;演講會後,文大美研所的同學無不把握這個能與大師級人物交流的機會,紛紛發言提問,如北韓六邊會談的影響、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的對台政策、對台灣藍綠總統的看法…,雙方一問一答之間,不只象徵了教授與學生間的互動,也代表兩岸學術交流早已跨越了政治的鴻溝。

陳啟懋曾任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上海市委員會副書記、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現任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上海環太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理事長、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席及上海台灣研究社顧問等職;對於國際戰略、亞太政治與經濟、兩岸關係有很深的研究。

金應忠則現任上海社會科學聯合會以及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秘書長、上海環太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及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研究專長於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戰略。

點閱人次: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