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所不瞭解的消費者權益 財經講座中為你解答
文/黃雅慧  2004/3/26列印
購物是消費大眾每天都會做的事,買賣的行為也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停上演著,而身為一個消費者,你是否知道自己該擁有什麼樣的消費權益嗎?由文大財金系及風報主辦的財經講座,於3月25日下午3點邀請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企劃組組長林芳忠,演說「企業經營與消費者保護」,不僅為同學們解答消費者應有的保護權益,也說明了消費者與企業經營成敗之間息息相關的因果關係。
林芳忠開宗明義的指出,以前是屬於生產者導向的時代,現在則是消費者導向的時代。他說,以前是物資缺乏的年代,因此消費者只能默默接受生產者的產品,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是以生產者為主。他以自己為例莞爾的說,在自己小時候所喝的奶粉不只過期還結塊,但消費者還是接受了,而現在則不同。例如,之前某奶粉公司爆發的過期奶粉重新包裝上市而引起喧然大波的新聞事件,皆在在說明了現在已是消費者導向的時代。他認為,現在台灣經濟繁榮,生產品都是透過機器大量生產製造,而企業間彼此競爭激烈,因此消費者影響企業的生存非常深遠,企業若不顧慮消費者的立場,產品便會賣不好,存貨囤積過多,將會造成企業的損失。

林芳忠說,小時候若有哪戶人家家裡擁有舶來品,那是轟動全村的大事,而當時進口的蘋果也只能在生病時才吃得到,因為當時進口品關稅課稅相當重。而現在隨著國內經濟繁榮,政府對於消費者保護也做得愈周全了。他以美國為例說,麥當勞顧客曾因飲用其產品而導致燙傷的事件,法官曾經詢問麥當勞是否有做到資訊告知的任務,由於當時麥當勞回答沒有,於是法官由此裁定麥當勞應付消費者賠償金。這個例子說明了經濟繁榮的美國,對於消費者保護措施做得非常完備,他說,若未來台灣經濟也能達到像美國一樣的水準,他相信在消費者保護法方面的制定一定也能夠像美國一樣完備。

林芳忠不只向同學們演說,演講當中也頻頻的詢間同學們問題,在其幽默風趣的演說下,讓參與此課程的同學莫不開懷大笑,也從課程中對消費者的權利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點閱人次: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