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廣部推出國內少見的「數位手繪動畫展」
文/文大推廣部  2004/3/27列印
電腦時代的來臨,儘管威脅到傳統手繪動畫的市場存活,但是卻也帶給了傳統手繪動畫挑戰與再生的希望。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目前至4月10日在藝文廊推出國內極為少見的數位手繪動畫展,邀您一窺動畫創作者如何將創意發想落實為銀幕上絢目線條的秘辛。3月26日下午三點展覽現場也特別舉行創作者茶會,邀請喜愛動畫的人士一起交流,創作者親自說明與介紹參展作品誕生的過程與理念。
國內以手繪原貌展出的展覽十分稀少,本次展覽結合創作者手繪原稿及電腦科技,呈現出在數位的年代,電腦科技輔助手繪動畫相輔相成的結果。特別邀請到台灣七位近年來積極投入數位化手繪動畫製作的年輕動畫家與工作室參展。

其中,林郁哲的“招財貓”,何季澄的“噓!”,與楊婉儀的“RESET”,經過數位化掃圖處理,在電腦裡進行編輯完成,卻依然保留了手繪插畫的個人風格。而馮偉中的“謎”系列作品,嫻熟運用了影像處理軟體,刻意強調出手繪筆觸質感,與燈光陰影交錯的效果,成績斐然。張柏祥的“接近天堂”,邱顯源的“介”進一步結合了2D手繪角色與3D背景,創造出廣闊立體的表演舞台。飛普動畫工作室,與青禾動畫公司的業界廣告作品,證明了手繪動畫經過數位化的挑戰,依然保有其商業市場的空間。展覽現場除了提供他們的作品放映之外,也提供了他們的手稿。

手繪動畫經過數位化的過程後,角色與背景可以分別掃描進入電腦,清稿,著色與合成,可以直接在電腦裡面,設定攝影機運動,並製作後期特效。最驚人的改變是,從前一個片廠生產線所做的工作,現在可以在一個小型工作室,甚至一個人的桌上電腦裡完成。更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化手繪動畫允許創作者,跳脫生產線式的製作模式,可以不再獨尊漫畫式的卡通風格,反而更能發揮表現細膩的繪畫風格,提供觀眾更多不同的視覺經驗。

點閱人次: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