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實習教師回娘家 互換實習心得
文/蔡孟真 攝影/方惠宗 2004/3/27列印
為了讓實習老師掌握更多元的教學資訊,並且彼此交換教學心得,教育學程中心特別開辦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活動。現場邀請到藤春興、蘇清守、李春芳、陳照雄陳寶山五位教授,提供很多有關教師甄選前的準備及面談技巧,另外,也有分組座談時間,五位教授分別帶領各組實習老師,解答實習當中遇到的問題並互換教學心得,最後還會為現場實習老師做一個隨堂的甄選模擬測驗。
五、六十位實習老師們回娘家彼此分享實習心得,主修心理輔導的實習老師林元婷表示,在實習過程中最大的困難點就是在學生和教師身分之間的轉換,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是教師的身分,對學生必須立場一致,不能有太多自己主觀的立場。她也說,在某些班級也出現一些有學習障礙或心理疾病的學生,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並且還要緊急應變一些突發的狀況,讓她覺得壓力頗大,而且離開校園去實習,好像離開一把強大的保護傘,有很多責任和壓力必須是自己一肩扛起,現在突然覺得,能當一個單純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同為實習老師的丁姵誼,在開南商工教授日文,面對的是一群調皮搗蛋的高職和夜間部學生,為此,她也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去吸引學生的參與,多一些互動式的教學。

文大教育學程中心這次開辦的實習老師座談活動,陳照雄老師表示,此活動針對實習老師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做討論,另外,學程中心也可從中獲得實習老師們從各學校帶回來的第一手資訊,並且加強校際之間的互動,讓實習老師隨時互換最新資訊。

自五月起,各級學校開始開辦教師甄選考試,陳寶山老師呼籲,基本的模擬試題一定要熟習,口試方面,平時應找機會多練習應答的技巧,流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避免答非所問。藤春興老師也補充說,不要只是猛讀坊間參考書,熟習基本題型外,應多方的閱讀資料,讓自己不斷的吸取最新資訊,這樣對口試內容論述上或對未來教學都有幫助。

點閱人次: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