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4國際柔術研討會」文大舉行 柔術國際總會榮譽會長願助台灣入會
文/黃鑫民 攝影/洪充惠 2004/3/29列印
「2004國際柔術研討會」29日上午於文大曉峰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這次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研討會參加的來賓除了中華奧會主席黃大洲、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國際處副處長周瑞外,柔術國際總會榮譽會長Dr. Rinaldo Orlandi與技術總監Mr. Mario den Edel也特地來台與會。Dr. Orlandi並發表「國際柔術發展現況」、「柔術國際規則」專題演講,也提到願意協助台灣加入柔術國際聯合會。
柔術國際總會榮譽會長Dr. Orlandi在專題演講後提到,此次他特別帶來柔術國際聯合會的申請表格,願意協助台灣加入柔術這個大家庭,不過,他也說,實質投入柔術運動的意義應該大於形式上的文件簽訂,他鼓勵台灣積極參與柔術相關競賽

Dr. Orlandi在「國際柔術發展現況」專題演講指出,為了要發展柔術的運動層面,於西元1977時,德國、義大利、及瑞典3國人士創立了歐洲柔術聯合會(簡稱E.J.J.F.),於1997年該會首次參加世界運動會,而更名為柔術國際聯合會(簡稱J.J.I.F.),爾後J.J.I.F.每2年舉辦1次世界冠軍賽,並於世界冠軍賽之間與辦大陸性的冠軍賽,每年則召開國際性的會議、研討會、及全體代表會議,目的在於協調國際柔術活動、建立技術及組織的規則、組控國際事件、作為世界柔術的代表,以及解決可能發生的爭議事項。

Dr. Orlandi在「柔術國際規則」中則說明,J.J.I.F.在現行的競賽模式中所考量者可分為2個種類,及對練系統(Duo System)和對戰系統(Fighting System),前者所指的是由隸屬於同一隊伍的2名柔術家,進行一系列12次由主審隨機編列的假想攻擊動作項目,例如抓擊、擒抱等。對練系統的競賽分為男子、女子、及男女混合組,此模式需要大量的準備、隊友間的默契、以及許多高等的運動素質。

中華奧會主席黃大洲指出,柔術最大的精隨在於其以柔克剛的柔性,如同現代很多建築師將柔術的柔性融合在高樓大廈的結構上,當地震發生時,其柔性將使地震的爆發力化作柔和的力量,使高聳的大樓搖而不墜,此處正是學習柔術以柔克剛的最好例子。

文大校長李天任表示,「2004國際柔術研討會」在文大舉行,將讓文大與柔術國際總會的交流更密切,文大很樂意與柔術國際總會一起合作,大力推廣柔術運動。代表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前來的國際處副處長周瑞則指出,從各縣市爭相舉辦柔術等運動會可看出大家對運動的愛好,未來也將合力推廣柔術運動。

點閱人次:35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