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有觀廣告公司董事長吳曼蒂暢談廣告的「觀點與觀感」
文/鄭雅蓮 攝影/劉佳燕 2004/4/1列印
廣告系31日邀請有觀廣告公司董事長吳曼蒂,暢談廣告的「觀點與觀感」。吳曼蒂特別舉例闡明觀點與觀感的不同,她認為,觀點是觀看事情的角度;而觀感則是觀看事情的感官感受。在觀點部份,最忌諱的就是平庸;在觀感部分則要注重表現從未聽過、從未看過的事物,給人新鮮的感官享受。
吳曼蒂指出,廣告的設計可分為兩個部份:「要說什麼」及「要怎麼說」。「說什麼」是策略面,也就是訴求的內容,是直接可敘述表達的;「怎麼說」是創意面,也就是一種形式的表現,藉由轉化、隱喻表達。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吳曼蒂以曼仕德咖啡的廣告為例,在曼仕德廣告中,成功打破一般大眾認為時間是要被「珍惜」的觀念,給人另一角度的新視野,為「有觀點」的廣告中的代表作;而一般的美語補習班廣告只是告訴大眾,他們何時開課,宣稱自己師資優良,「這跟公告一樣,」吳曼蒂認為像這樣的廣告無關痛癢、沒有任何觀點可言。

「曉玲,嫁給我吧!」還記得這則廣告中,憨厚男主角的深情告白嗎?這則廣告也是屬於偏向觀點性的廣告,吳曼蒂表示,廣告中強力訴求「要玩就要玩大的」、「中了大樂透,你也可以這樣做。」切入的角度清楚,要表達的觀念也很清楚。

吳曼蒂表示,廣告中如果沒有觀點,至少也要有觀感。在蕭亞軒所拍的優沛蕾廣告中,觀點並不明顯,廣告較特別部分是阿兵哥跟著蕭亞軒的後面跑,改變答數的歌詞,把一般人習慣的軍歌,改編成趣味性的廣告歌詞,給人新鮮的感官感受。「George & Mary」的信用卡廣告也是屬於偏向觀感的廣告,觀眾看完這則廣告,往往不記得裡面的訴求或廣告詞是什麼,只記得潘瑋柏及Saya在裡面賣力演唱、及台下觀眾的熱情歡熱場面,給人年輕、歡樂的觀感。

吳曼蒂勉勵廣告系的同學要創造新時代的廣告:也就是要有新的標準、新的語言、新的聲音。未來廣告市場的競爭將擴大到亞洲,而不僅限於台灣地區,在這樣強大的競爭之下,要如何有新的創意,給人新的觀點及觀感,是廣告系學生所要面臨的課題。


點閱人次:36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