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辦人彭蒙惠傳授英語教學秘訣
文/溫臻婷 攝影/陳廷瑜 2004/4/1列印
怎麼樣才能把英文學好,也把英文教得好?31日英文系特別邀請《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等雜誌創辦人,也是台灣英語教母的彭蒙惠,在大恩國際會議廳進行一場作育「英」才的演講,傳授英文的實務教學經驗。為將來可能是英文老師的英文系同學傳授如何把英文教好的秘訣。
彭蒙惠表示,想要當一個好的英文老師,需要有三個要素:一是Purpose(目的)二是Practicality(實際),三是Passion(熱情)。這是她演講的最重要主題。彭蒙惠說,英文教育的目的是英文老師所要明瞭的第一件事情,現在英文是全世界的共通性語言,也是全世界第二大語言,老師在教室裡必須擔任模範的角色,絕不可以用中文去教英文,她認為,要將課堂內教的東西延伸到課堂外,而在課堂外不可用課本制式的答案來做生活的英語會話。

彭蒙惠表示,要改變學生害怕英文、恐懼開口說英文的心態,必須幫學生建立起說英文的自信心,而如何讓學生不怕說英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英文變得有趣、好玩,不要讓同學有怕說英文、怕丟臉的想法。激起學生學英文的動機和興趣,身為老師可以不停的嘗試,例如你可以提供一個舒服的學習環境讓同學不會緊張、可以很自然的把英文說出來,說錯了也無所謂,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是一個很好的教學觀念。

彭蒙惠特別與在場的同學做了一個小約定,希望在座同學都能夠每天讀英文,只要每天花十分鐘做英文的對話,英文就會進步得很快,如果在場同學願意答應她這個承諾,就把手舉起來。全場將近百位同學都舉起了他的手。

還沒開始演講的時候,彭蒙惠親切與在場同學用英文交談。在場同學都認為,她與一般演講者不同,她可以在你面前用英文與你近距離面對面交談,好像就是你的朋友一樣。此外,演講前彭蒙惠特別在魔術社同學配合下表演了一場魔術,讓現場聽演講的同學知道「原來彭蒙惠會說中文啊!」。這就是彭蒙惠教學上活潑有趣的一面。

點閱人次:35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