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故事就發生在文大一角 洪國智談《雨喬》的拍攝
文/蔡玉芳  2004/4/2列印
今年第六屆電影節的「台灣學生影視作品競賽影片」中,有一部參賽作品以文大校園為主要場景!像是那張貼在各佈告欄的海報,女主角「雨喬」若有所思地站在那熟悉的百花池曲橋上,無心地瞧著匆匆走過的人……,故事早就上場。
入圍今年「台灣學生影視作品競賽影片」的《雨喬》,由文大戲劇系四年級同學洪國智執導,結合各校各系共20人攜手合作,利用去年暑假完成這部剪接後29分鐘的電影。電影中描述一個極愛幻想的女大學生,長期且近乎病態地藉由幻想,填補自己缺乏愛的心靈。她幻想著與所愛慕的學長談戀愛,甚至偷偷潛入學長的宿舍,想擁有他的一切。她的執著讓她無視一旁默默守護她的人,也讓她最終以心碎收場落幕。

洪國智提到《雨喬》的誕生時仍難掩內心的興奮,他說劇本是由同學的閒談中獲得靈感,算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編寫過程中邀請另一位同學合力完成。事實上從劇本、選角、拍攝、剪接等過程中,國智與他的團隊亦遭遇不少困難,如今獲得青睞入圍競賽,正符合他一路走來鼓勵自己的:「關關難過,關關過」。

演員之一陳佩玉表示,導演要求很高,最大的突破是學到與舞台劇不同的表演型式,她花了許多時間修正調整。像是排戲時導演不會要求演員要逐字逐句的背台詞,卻要他們自由發揮,揣摩出角色會說的話。問她較喜歡舞台劇還是電影,她說電影,創造及想像空間較大,但很辛苦。

洪國智說,電影與舞台劇不同,也是一般戲劇系學生在從事電影創作時最大的挑戰,《雨喬》的演員也有相同的困擾,因此花了相當長的時間轉換。國智與佩玉不約而同地表示,最難得可貴的是大家共同完成這部電影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以及為藝術創作所交融的夢想與血汗。

洪國智談到拍戲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拍ENDING時三個大男孩與女主角「雨喬」,擠在讓人汗如雨下酷夏車廂裡,陪著女主角哭了好幾分鐘,大伙都被那一刻感動了。

提到「電影」,國智有說不完的夢想,與他一同拍戲的人都說,他是一個活力十足敢於追夢的人,這群人經過互相衝突、溝通、尊重與妥協,為的是要實現對藝術創作的執著。過去國智坦然面對愛電影的癡狂,時而躲在電影裡療傷;如今他逐漸朝夢想前進。他說,拍《雨喬》是他即將從文大畢業,送給文大的一個禮物,他還有一個夢,就是帶著文大戲劇系一起走出去,為著所有走在這條路上的人。

點閱人次: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