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五線免費掃墓公車遍佈台北地區 不僅免費也有乘客險300萬的保障
文/黃鑫民  2004/4/3列印
今年免費掃墓公車最特別的服務,就是在行經沿路綁上紅布條,乘客只要看到紅布條,即可就地候車,隨招隨停,免除乘客找站牌的困擾。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掃墓公車共分為木柵線、南港線、崇德線、陽明山線和軍人公墓線共五條路線,行駛時段為清晨5時30分至下午5時,尖峰1至3分鐘、離峰3至5分鐘發車一班,民眾可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掃墓,避免車多壅塞。
木柵線自捷運動物園站出發,經新光路、萬福橋、木柵路至富德靈骨樓;崇德街線自捷運麟光站出發,經崇德路至富德公墓;南港線自南港軍人公墓出發,經研究院路、木柵路四段至富德靈骨樓;陽明山第一公墓線自龍鳳谷遊客中心出發直達墓區。今年承辦台北市交通局掃墓公車業務的首都客運,也為所有掃墓公車加保乘客險,每人300萬元,確保乘客安全無虞,同學可電洽首都客運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866。

市府為維護墓園交通秩序,假日則在陽明山及富德兩處公墓實施交通管制(時間均為上午5時30分至下午5時止),陽明山第一公墓部分,管制惇敘高工往陽明山第一公墓路口,禁止沒有通行證的客、貨車進出,惇敘高工開放400個停車位,供民眾免費停車,清明節當日上、下午,陽明山靈骨塔及富德靈骨樓舉辦清明誦經超渡法會,分別為上午9至12時及下午1時30分至4時,屆時車流量將增多,軍訓室呼籲同學上下山要多加小心。

交通管制期間,台北捷運全線均提前於凌晨5時30分發車;508和612公車也同樣提早於凌晨5時30分發車。交通局強調,今年掃墓公車除軍人公墓線外,均提供復康巴士服務身心障礙及行動不便人士(陪伴者以1人為限),所以載有80歲以上老人及肢障人士車輛,一律禁止進入墓區,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民眾,可事先預約復康巴士接送,預約電話:(02)25078000、25168568。

首都客運屆時於富德靈骨樓、富德公墓管理處、陽明山靈骨塔等三處,設置乘客服務中心,提供七百套的掃墓用具供民眾免費借用,用具包括鐮刀、耙子、棉布手套、小水桶等,民眾可抵押身分證或現金500元借用,掃墓的同學可要好好利用這項服務,省去提大包小包掃墓的困擾!

點閱人次: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