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林俊寬教授為蝸牛族講授住屋風水
文/賴繪文 攝影/劉家燕 2004/4/8列印
由文大蝸牛租屋服務團舉辦的租屋風水講座,7日上午十時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展開,由景觀系林俊寬副教授主講,說明如何在租屋時挑選風水好的房子,及如何利用風水學來安心唸書。林俊寬教授風趣活潑的演講風格,讓整個現場笑聲不斷。
林俊寬教授說明風水現在早已逐漸的成為一門科學的學科,代表的是一地的環境的好壞,並非一般人所認為的江湖邪說。他說明,看風水的第一件事就是聽其地名,在中國一地的地名通常都可以代表當地的情況,而且名稱好聽也會使得心情愉悅。再者是要求「乾淨地」,也就是不要有什麼事故發生的地方,墓園改建理所當然不要去住,也不要靠近醫院、廟宇或是教堂,高壓電和基地台也不要接近較好。外牆有掉磁磚的也不要住,因為那代表這間房子太過潮溼。

如果已經住到陰暗的房子,或是搬新家,也有幾種方法可以改變情況。第一就是把房子重新粉刷,這是最快而且最有用的方法,或是用檀香全部薰過一遍,如果房間真的太過陰氣逼人,則可以再掛上「百子圖」,因為鬼怕小孩子,這樣可以讓鬼不近身。房間最好還是要有陽光照射,因為陽光是生物一切活力的來源。並且在門口放一盆植物,繫上紅絲帶,可以搶氣,使房間人氣充足。

學生們在外唸書通常都不容易專心。這時可以在書桌前放上一碗紅豆或是三十六個桃子種子,可以杜絕外來的打擾。要專心最好是選用燈炮檯燈,因為日光燈會閃爍,自然容易分心,到孔子廟求智慧毛,也是很好的方法。最重要的是選對文昌位,今年的文昌位是東南方和北方,到圖書館也一樣可以選這個方向的位置。

如果晚上會睡不好,林教授建議,可以在枕頭下放六百元的紅包,而且要放五百和一百各一張,因為鬼怕錢,而且五百元上的鹿本身就是吉祥象徵。並且在床底上放寶石,可以讓床神駐留,便可以安睡。林教授表示,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方法,當然是希望同學們都能住到好的地方,總之,在租屋、買屋前停看聽,這樣不但保障自己的權利,而且可以保持健康,何樂不為?

林俊寬教授是文大農學博士,赴日留學專攻東方庭園,教育部易經陽宅進修班教授、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副理事長、國際道家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其教學理念是要求學生「生活簡單、學問思想高明、求人不如求已」,充滿愛心、歡喜心、感恩心和進取心,並且懂得如何去創作人生,過著身心靈的健康生活,也感受和揮「道家的生命之學、儒家的性情之教、禪宗的叢林之慧」。

林俊寬教授著有《竹在中國造園上之運用》、《水在中國造園上之運用》、《道家陽宅學新講》、《風水景觀藝術與科學》、《風水命理擇日入門》、《景觀藝術創作》、《台灣風水景觀之旅》、《花卉園藝學》等書。

點閱人次:64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