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職場菁英育才計劃」卓越獎得主袁碧霞、林秋子感言
文/李惠敏  2004/4/13列印
3月的一個晚上,中國文化大學進學部保險系四年級袁碧霞、以及企管系二年級學生林秋子參加「菁英社」座談會,她們兩不約而同的說:「我們對菁英社的獎勵計劃都很期待。」
「菁英社」是文大推廣部推動的「職場菁英育才計劃」專案,凡是入圍專案的學生所必需參與的社團。袁碧霞與林秋子是以「卓越獎」得主身分參加。在此社團中,校方為學生設計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目的是培育學生的職場核心能力、優勢競爭、生涯能力與自我成長。「菁英社」學生必須參加English Town俱樂部、菁英職涯特訓營、職涯菁英主題研習等課程。

袁碧霞高職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從事過貿易、採購,直到目前的證券公司,職場表現一直都很好,她雖然平時喜歡閱讀吸收新知,但真正踏入學校進修,卻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原本她陪同學一起考試,沒想到同學放棄不念,袁碧霞卻越讀越有興趣。

成績好、拿獎學金,袁碧霞謙虛地說,因為她有實際的工作經驗,課堂上很多金融名詞,在工作中已經接觸,即使老師幾句帶過,也能很快吸收。由於進學部的學生很多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時間相對不夠,她更能體認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另一位獲得「卓越獎」的林秋子,除了同樣感到善用時間的重要性,她覺得有了工作經驗及隨著年紀增長,面對知識的態度也與以前大不相同。以前唸書就是一股腦的把知識塞進腦中,現在卻會先用一種懷疑的態度,等到檢驗書本上說的無誤後,才能吸收。她說,這樣的知識才能在她的腦中生根。

看到許多進學部同學的學習障礙及難以持之以恆的問題,林秋子一針見血的指出,重點不在於科目的難易程度或老師的教法,而在於學生個人的學習心態。林秋子認為如果不能真切體認到讀書是為了自己,一旦發生課業問題,很多同學連努力的機會也不給自己,就輕易地放棄了。

林秋子舉了自己親身的例子,在一次選課中因一時不察,選了看似簡單的「電子資料交換」(EDI),後來才發現這個課並非初階課程,必須要懂JAVA、 VB、HTML程式語言,才能順利進入到EDI的領域。林秋子並未退選,反而抱著多學一種技能的心態,買了相關書籍,在家把上述程式語言一一摸索,最後該課程順利過關。

由於文大進學部特別重視學生的語文能力,林秋子和袁碧霞特別提到自己很喜歡上英文課,藍齊思是兩人共同推崇的英文老師,因得到Super honor student(卓越獎)可享受每週一次外籍老師個別指導一小時的訓練,她們不但肯定這樣的活動還一致表示,藍老師的教法很能吸引學生的興趣,原本對英文就很有興趣的袁碧霞,上了藍老師的課,讓她在英文方面更下功夫。

「職場菁英育才計劃」最高的優惠是校方保證就業,而且保證高於市場20%的起薪,對已有工作的袁碧霞和林秋子兩人而言,並非努力唸書的誘因;相反地,她們覺得「卓越獎」的榮譽才是她們珍惜的頭銜,「將來可以在履歷寫上這一段經歷。」林秋子說。

「卓越獎」得主的頭銜,讓她們無形中有一個榮譽感與服務義務。「對於同學的各種問題,我們好像都有義務要幫忙。」原本就很熱心服務同學的袁碧霞說。只要同學用心學習,平常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獎學金一點都不難拿。兩位菁英得主異口同聲地說。

得獎感言:
袁碧霞:記得從上了中學後就不再名列前茅,功課雖然不差,但也不過是中間的那一群。三年多以前因為〔伴讀〕而進了文化先修班,進而考進文化進修學士班,也從沒想過要在學校爭取好成績,更別說是申請獎學金,甚至碰到考試有不會的題目時,都會跟同學開玩笑說:又沒有人規定要考一百分。

第一次申請獎學金,是大一的時候教務處的丁先生打電話告訴我,我有申請華岡獎學金的資格,而且申請截止日期快要到了,要我趕快提出申請,從此以後,雖然還是抱著〔沒有人規定要考一百分〕的心態,卻也開始注意學校的各項公告。

雖然說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獎項,但是在犠牲休息時間努力讀書的同時,還能受得到學校的肯定,得到如此大的榮耀,真是慶幸自己不曾有一絲懈怠。

感謝學校提出這樣一個新的、有意義的制度,我一向欣賞並且感謝有人願意為了長遠的將來而在當下付出,我相信這樣的一個獎勵制度,一定能夠培養出更優秀的學生,這些優秀的學生也將代表文化大學進入職場就業,這將會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林秋子:人生與人間事,那是極為深奧的哲理或者是所謂的天機吧! 機運造化往往由不得人,人雖貴為主宰,但冥冥中卻百般受天意的作弄或終日煩惱反覆。願學習尊天敬人的精神,得到歡喜,得到平安!


點閱人次: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