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典藏專家陳雪華教授暢談網站設計
文/陳淑鈴  2004/4/8列印
全球資訊網已成一個不可或缺的學習、溝通與服務平台,有鑑於此,文大於7日邀請到台大圖資系陳雪華教授,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蒞臨主講「網站品質之評估-如何設計一個成功的網站」,結合多年的研究心得,以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她以品質評估的角度,探討如何運用網路科技於高等教育,以及網站設計的趨勢。
陳雪華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諮詢委員下設之資訊技術研發委員,與多項政府及學術單位之網站研究計畫、評審工作,受資訊中心之邀,到校演講「第一屆數位華岡 e-Campus 網頁設計競賽」之「大學網站趨勢講座」,她的研究領域為數位圖書館、數位博物館及數位典藏。

陳雪華談到國內自去年底,網際網路使用人口已達883萬,普及率佔總人口的39%,去除無使用電腦能力的幼兒以及老人人口,此數據已相當高。她指出,網路使用者所具備的多項特性,其中包括缺乏耐性,難以忍受「尚在建構中」等網頁訊息,螢幕閱讀的適應能力,以及對影像的吸引力大於文字,偏好互動式模式等。

以網頁製作中常出現的錯誤來說,陳雪華指出問題在於,設計者HTML及相關程式撰寫的經驗不足,多以視覺外觀與技術面為導向來製作網頁,以及過多的視窗分割。她認為大量利用最新的技術,並不見得是最適當的選擇。

此外,陳雪華進一步表示,不應濫用尖端的科技,造成使用與視覺的混淆,對於複雜的網址,則造成不易記憶和傳播的缺點。她也提到,應排除孤離網頁設技,以及應考量到並非所有使用者都是從首頁進入的問題。至於超過100頁的龐大設計,即須設計搜索引擎作為查詢資料的輔助功能。

陳雪華認為,很多網站仍有流於八股的情形,此類的設計多是以設計端的角度出發;她說,為考量使用者的需求,對於了解Target audience的使用意圖則顯得相當重要,須以貼心的設計作為考量。

陳雪華表示,網站製作需強調實用性與可用性的組合,以及製作的步驟,其中包括定義、內容策略、設計及資訊的收集與整合等。需界定網站目標與使用者,再搭配資訊的架構、適當的技術、導覽流程及視覺風格。(webaward2004)

點閱人次:41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