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美術系「得意忘形」講座 邀張恆揮毫畫水墨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4/9列印
加拿大中華文化總會長張恆教授4月8日下午蒞臨文大美術系演講,講題為「得意忘形」,當場有文大美術系各年級學生參加,張恆精通書畫藝術,上半場主講藝術造形技藝與創作理念感官的關係,下半場現場揮毫示範畫牡丹花。
張恆表示,藝術不止可以代替宗教,他認為,藝術可以說就是宗教,因為藝術可以帶來人心的安定與歡喜,他建議學生,在未來藝術的路上,民族性的創作很重要,民族性就是說藝術中不管外在的表現形式與技藝媒材是什麼,都要有東方文化藝術的真髓。例如說趙無極等在世界藝壇知名的藝術家,他的作品中雖然是用現代媒材技藝創作,但作品內在意涵亦有東方人文精髓,所以同學所使用的媒材可以千變萬化,無所不用,縱古橫今,通西貫東,但是創作中最好要鎔鑄入民族性,未來才能在世界藝壇具有更廣闊的發展性。

張恆表示,創作時不能死拘泥於技藝媒材,免於創作理念被技藝形式綁死,放不開,因此形與意的關係,前者為種子,後者為創作動力,這兩者,不但要分開看,也要合起來想。在創作時,形與意的趣味站有極大的重要性,所以最高境界,不被形所困,也不要被意所迷,兩者要配合得恰到好處,互補互合,他建議同學可以參考古中國藝術家梁楷的人物畫,梁楷完全抓到人物的精神真髓,將形意兼顧,發揮極致。

張恆最後現場揮毫,現場寫生牡丹花,他畫在貼在白板的畫紙上,只見他氣定神閒,從容不迫,不急不緩的畫完,他用大紅鮮豔的筆墨畫花瓣,再用墨青色畫枝葉幹,筆法中深融入書法比劃點捺,足見他功力深厚,他畫完博得全場的掌聲

點閱人次:31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