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所所長陳鵬仁獲日台交流協會獎助日台歷史研究
文/劉玲如  2004/5/10列印
文大日文系主任兼所長陳鵬仁獲得2004年度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日台交流中心舉辦「歷史研究者交流活動」之研究獎助金。陳所長將運用這筆獎助,從事有關918事變到中日戰爭間六年的中日外交交涉問題的研究。
「歷史研究者交流活動」徵求對象主要是教授學者及研究生,陳所長獲得約150萬日幣的補助金,之後將於今年暑假前往日本進行兩個月的研究,包含吃、住、書錢、旅遊費用等。研究結果將在台灣發表並將繳一份至補助單位。

陳所長訂定研究題目為「918事變到中日戰爭間六年的中日外交相關問題」,是想藉日本的資料檔案,弄清楚這六年當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事件,重點將擺在中日之間的交涉,而以軍事問題為輔。根據此次研究將有助於未來研究,且對於之前陳所長包含中日外交、政治、軍事等相關著作都有進一步補充之幫助。

陳所長指出,此活動為「戰後五十周年活動」之「和平友好交流計畫」中的一環。旨對致力於日本及台灣近、現代史研究之研究者,提供一個在日本從事研究活動的機會,以期促進日台間學術文化交流並增進相互之理解為目的。

陳鵬仁所長是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專長是日本現勢、日本政治與社會、各國政府與政治。陳所長在文大開的課有日本近代史、中日外交史、日本政治研究等。其著作很多,有「日本的政府與政治」、「日本的作家與作品」、「近代中日關係史論集」等一百多種,也致力於報紙社論的發表,在文大日文系網站中可以看到其著作書目和發表的文章。

點閱人次: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