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沒空親自跑一趟?「北市府e點通」線上服務讓你免於奔波
文/黃鑫民  2004/4/12列印
除了和朋友玩MSN視訊還可以和誰玩?台北市政府日前架設了「台北市民e 點通」網站,其中最特別的是「視訊櫃檯」服務。像申請戶籍謄本時,不用千里迢迢親自跑到申辦機關了!利用「視訊櫃檯」服務,可以與承辦人員以文字、語音、視訊等方式對談,只要你準備好麥克風、喇叭、及網路攝影機,而且不必下載任何軟體,只要你免費加入台北市政府「網路市民」會員即可。
仍屬試辦階段的「視訊櫃檯」服務,目前僅提供3類單位洽詢,包括信義區戶政事務所(受理民眾陳情事宜、宣導戶政法規新知、接受民眾預約法律諮詢服務與戶籍謄本業務.),警察局(受理申請外僑居留證、停留簽證延期、及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案件等),以及就業服務中心(就業諮詢與求職登記、求才服務等)。

台北市政府研考會觀察現今趨勢,發現MSN、ICQ、Yahoo及時通等線上通訊使用頻繁,便架設了「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http://www.e-services.taipei.gov.tw/),讓民眾試用,目前最熱門的5項申請業務為戶籍謄本、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建築執照檔案圖說(原圖)複印、圖書館場地租借申請、以及退保、轉出全民健康保險第一類、第五類(福保)、第六類(地區人口)保險。

線上申辦案件時,需要特別繳費嗎?只要先加入台北市政府「網路市民」會員(點選網站首頁右方「網路市民專區」下之「加入網路市民」),即可免費加入,趕緊告訴爸媽別在折磨自己了!上班沒空親自跑一趟?用滑鼠點幾下就可解決囉!

點閱人次: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