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二胡演奏家宋飛暢談二胡音樂演奏技法及詮釋
文/洪充惠 攝影/黃鑫民 2004/4/13列印
文大國樂系於12日特別邀請從大陸來台參與「胡琴藝術季」的二胡名師宋飛,至文大演說並示範演奏,讓文大國樂系學生不用遠赴對岸,也能習得大師的二胡絕技。
演說中宋飛透過二泉映月、賽馬、江河水等著名樂曲之示範,來說明中國音樂的動靜、點線、虛實之間的巧妙。並以中國音樂美學來解釋「抑揚頓挫」及「無聲勝有聲」之境界。經由思維、情緒、呼吸、動作到音樂的產生,讓音樂和自己的關係更為密切。她也勉勵同學能在未來能將屬於自己的情感、語言表達於自己的音樂語彙中。

在演奏技巧方面,宋飛將二胡演奏分為音樂共通的音準、揉弦、滑音,和中國音樂特有的潤腔、節奏速度及力度。她表示,中國音樂在聲腔上有虛、實、點、線、動、靜之不同。如果演奏者在演奏時以西洋的美學觀點來詮釋,那呈現出的音樂將無法表達中國音樂動人之處。

在樂器操作方面,也應因曲而變,亦鬆亦緊,亦剛亦柔,運弓時以重力慣性而動,注重左右手的互相配合,讓自己來掌控樂器,不要讓樂器來阻礙自己的演奏。宋飛現場也示範了一些「小撇步」,讓同學們經由老師的一點,在學習及練習上能有所突破,並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達到最美的音樂。

宋飛也於12、14日晚上於台北市中山堂,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和其他多位大師級的演奏家合作演出「上海之春」、「莫愁女幻想曲」音樂會。她鼓勵台灣的學生在這麼好的機會環境之下,多去欣賞來自大江南北的各種音樂風格,這也將會成為提升演奏風格詮釋的一個好機會。


點閱人次:402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