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釋放課業壓力
文/莊珮瓴 攝影/張家豪 2004/4/14列印
想舒緩緊張的生活節奏嗎?就讓音樂旋律帶領你進入逍遙境界。如果覺得國家音樂廳太遠,又捨不得讓荷包縮水,由藝術研究所音樂組所主辦、華岡博物館協辦的「午間音樂會」,會是一項不錯的新選擇。
華岡博物館13日登場的午間音樂會是由國樂系吳宗憲、王世榮、和黃正銘、賴秀綢等老師精心指導蔡佩云、林秉曄、彭群傑、羅培倫同學等進行的演出。這次演奏的曲目計有四首,分別為「山風」、「花木蘭」、「一枝花」、「跑旱船」,並以笛、琵琶及二胡來詮釋。

「山風」由國樂系蔡佩云同學以笛演奏。是一首調性、節奏複雜但結構完整的樂曲。諦聽的過程裡,層層起伏的旋律,彷彿欲言又止、欲去還留,其中有清幽飄逸之情亦有狂放不羈之意。曲調洋溢著內斂而充實的生命力。

由彭群傑以琵琶演奏的「花木蘭」,是一首以奏鳴曲式結構作成的單樂章協奏曲。樂分三段,呈示部「木蘭愛家鄉」是以活潑小快板展現木蘭對家鄉的熱愛之情。展開部,則分別刻畫出木蘭代父從軍堅強意志、和急促的馬蹄聲中描寫由遠而近的出征場面,最後浴血沙場的拼殺高潮。再現部「凱旋回家」刻化了木蘭重整女裝的喜悅心情。

至於羅培倫以二胡詮釋的「一枝花」是據同名嗩吶曲「一枝花」改編,富有山東及西南地區的地方風味。另一首「跑旱船」則是以陜北民歌改編成雙笛獨奏曲,其中熱烈的氣氛也在廟會中常出現。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希望透過「午間音樂會」的形態,使更多同學來華岡博物館,同時感受聲色之美,但更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和更多系所合作,一同打造多元化而優質的博物館。


點閱人次:34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