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軍成科技總經理樊祖燁校友談資訊產業的就業
文/高苹珊  2004/4/15列印
由畢輔祖舉辦的「2004校園徵才系列講座」在「出頭天大補帖—行業簡介」中,14日中午邀請現任軍成科技資深總經理、文大電機系校友樊祖燁,以豐富的學識介紹資訊服務產業中專業領域的經驗,他提供給學弟妹「思想可以改變準則,準則可以改變習慣,習慣可以改變行動,行動可以改變命運,」四大行事圭臬。
針對樊祖燁詳述的資訊服務產業中,大致可分金字塔型的三大區塊:Box Mover、Infrastructure Provider、Industry Provider。他認為,同學們應該認知自己在社會中自我存在的價值,以「Box Mover」言之,重視的是銷售的口語表達和勤快努力的敬業態度;到第二層級的「Infrastructure Provider」則重視整個資訊服務業架構的設備專業知識和學習;第三層級的「Industry Provider」乃重在管理的大面向,而工作的薪水更是順著層級的延伸而增高。

目前在軍成科技的用人標準上,樊祖燁說到,在甄選人才的門檻中,首重經驗的累積再來才是學歷的評比。學長深知現在學弟妹們在找工作已大多是透過網路的104人力網尋找,然而生動的描述網路上密密麻麻的公司行號中,學長篤信「學習是可以彌補經驗不足的人」。他認為,學弟妹應該從最基層的工作位置去累積工作經驗,以彌補與社會脫節的專業領域的認知,將來爬到最高階層時才有深厚的問題解決EQ。另外,他也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對於就業市場雖然競爭力激烈,但是待在原地自怨自艾的人,是永遠無法享受成功的喜悅。

樊祖燁分享自己當年剛從文大畢業時的心情,當時他透過一位前國代的長輩的經驗中,去思考定位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他舉出後生晚輩在資訊服務業中,將成為掌舵的領航者,而資訊流的淘汰率更是從事這一行業者的惡夢,要克服這樣的危機,樊學長說,如果還不積極的學習,展現在自己的舞台;或尚未準備上台,這輩子你就可能只會在台下當一個觀眾。

即將畢業的文大同學們或是對未來想要有良好人生規劃,不妨透過學校應邀優秀校友回校訪談的經驗中,多多吸收學習,作為將來自己踏入社會的一個良好明鑑。

點閱人次: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