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不畏蜂蛇螫 文大花草樹木褓母李建興 校園綠化大功臣
文/鄭雅蓮 攝影/許惟棟 2004/4/19列印
還記得花季時期,文大校園開滿櫻花的美麗景象嗎?櫻花開得燦爛,可惜只有短短一個月的花期,為了這一個月的花期,文大唯一的花工李建興卻整整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栽培。嬌弱的櫻花,常要受到文大風雨的考驗,一場風雨下來,地上的櫻花往往多於樹上的櫻花,李建興從不為此感到可惜,他說:「我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待著下一次的花開。」
李建興在八年前,就已經為櫻花盛開的那一刻埋下了種子。櫻花栽培不易,要當樹種的山櫻子必須先在土裡休眠一年,再進行播種的工作,成功率如何?「只有一成,」李建興無奈著笑說。從小小的櫻花子,到繁花盛開的櫻花,要歷經五到八年的時間。

櫻花雖然謝了,但不需覺得可惜,因為花謝才會有果結。發現了嗎?李建興說,在櫻花謝了以後,櫻花子已經在櫻花樹上悄悄的冒出。紅黑色的櫻花子是可以吃的,剛吃的時候味道苦澀,但吃完之後,苦味不見了,只剩甘味還迴繞在喉頭。他也透露,百花池旁的橘子樹也悄悄的在結果中,不過要等下次寒假才可以收成。在今年的一、二月李建興品嚐過橘子的味道,甜不甜?他給了一個很玄的答案-「點滴在心頭」。

「對事情有熱忱,日子就會過的很快樂。」每天與花草為伍,李建興總是非常的開朗,即使遇到蛇及被蜂叮的時候也一樣。文大位於舊稱「草山」的陽明山上,草多蛇也多,李建興除草時間常遇到蛇,天氣越熱蛇就越多,見多了也就不怕了,每每遇到蛇總是拿一隻棍子,將牠移到較遠的草叢放生,雖然遇過這麼多次蛇,但倒也沒被咬過;最慘的是遇到蜜蜂,一不小心就被叮得滿頭包,李建興笑笑地說,他們只是躲在花草中的「小動物」。

學生在大倫館前的芒果樹摘芒果,卻連枝幹一起折斷,是讓開朗的李建興也備感無奈的時候。李建興鼓勵學生接近自然,但也希望學生愛惜自然,這個「自然」環境中的每一棵樹,都是花了他好幾年以上的時間栽培。這幾個月櫻花樹結實纍纍,好奇的同學可以拔顆櫻花果來試試味道,但可別連枝幹一起拔斷,否則明年櫻花盛開的景色將不會再出現。

點閱人次:32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