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審計部訪視文大提昇國際競爭力計畫實施情形
文/黃雅慧 攝影/張維倫 2004/4/15列印
為瞭解文大92年度提昇國際競爭力計畫的實施情形,由教育部會計處專員陳志弘、審計部科長洪嘉憶、黃麗喻等訪視委員組成的訪視小組15日特別前來文大進行實地了解。李天任校長特別率領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會計室、人事室、資訊中心、推廣部語文中心、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等單位主管,在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簡報,並帶領委員實地參觀文大推行國際化相關措施。
李校長表示,文大92年度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劃分為五個層面實施。有國際交流活動、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聯合學程與雙學聯制、雙語化多媒體網路、國際評鑑。

在國際交流活動方面,為了做到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學術品質,鼓勵學校辦理國際交流活動,因此在具體的實施計劃上就進行外國姊妹校的簽訂,並推動學術交流。也定期舉辦教職員生出國交流或國際參訪,每年也舉辦兩次國際會議,例如「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同時加強招收外國留學生工作,並且於每年的3至5月舉辦校園國際季-國際文化展。

另外也於校內舉辦各項英語競賽活動,如「全國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校內初賽」、「英語繞口令比賽」等活動。在校園網站上,則刊登國際英文版數位新聞週刊。以及持續建置中國樂器數位博物館。

在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方面,李校長則表示,希望能加強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鼓勵規劃以英語授課的教學學程與建設良好配套措施。具體的實施情形為,獎勵開設英語授課課程24門、開設以英語授課學程2組、持續開設英語寫作個別指導中心,以及英語輔導班工作及英語輔導課程與講座、實施校園雙語化標示系統、建立國際語言教學資源中心。

在聯合學程與雙學聯制方面,李校長說,主要推動與國外大學聯合開設學程或建立雙學聯制,例如開設多國合作(新加坡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大陸中科院)數位地球學程。而在雙語化多媒體網路方面,則全面運用雙語化多媒體傳播網路,設立國際人學習網,如文大人多國語文網站、英語線上教學、多媒體虛擬導覽等。

並且建立華岡超媒體影音資料庫,如華夏導報、華岡超媒體、影像資料庫雛型、影像資料目錄。另外,持續深化華岡校史館、博物館網站雙語化;如文大校史館、華岡博物館雙語網。

在國際評鑑方面,李校長表示,文大持續推動參與國際評鑑,引進美國AQIP制度,例如曾在去年10月21日舉行「AQIP計畫座談會」,邀請美國Mr. Doug Parr蒞臨演講,並且於同年10月24日舉辦「文大提升教育品質研討會」,首度引進美國AQIP計畫,而在今年2月13日則舉行AQIP專題講座 ,邀請Dr.Stephen Spangehl講述「美國認證制度之發展與歷史」。

點閱人次:36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