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想當演員? 「唐先生」樊光耀談台灣劇場生態
文/吳曉珊  2004/4/16列印
你愛美嗎?走過鏡子前面,總忍不住轉頭望了鏡內的自己一眼。還是,你天生就擅長說謊,大腦自動能反映一連串精采又合理的故事,而且事先還完全不需要打草稿?二選一,只要你符合其中一項描述,那你就擁有成為演員的能力。
打破妻子最心愛的蟠龍花瓶,因演活「唐先生」一角的文大校友樊光耀,應國劇系之邀,15日中午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和文大同學暢談台灣目前的劇場生態,並告訴你什麼才叫真正的演員?

樊光耀表示,只要對「人」充滿好奇,表演慾望夠強,或是覺得自己美到不行,就一定能演「活」別人。其實每個人都有成為演員的能力,他說,當你出於善意,隨口撒了個謊,其實你就正在表演,向他人展示一個故事、事件的前因後果。

15歲半工半讀,開始接觸、投入劇場界,樊光耀建議所有想進入劇團的同學,其實可以從最基層的技術人員做起。他說,儘管像屏風表演班、果陀劇場、綠光等大劇團,也不見得會提供很多選角機會,但幕後人手卻非常欠缺。因此,如果你願意待在舞台、燈光、燈具組一陣子,樊光耀認為,這絕對是進入劇場的最快方式,不須具備相關經驗,劇團一定展開雙臂歡迎你。

但有一個基本前提,那就是沒保障!樊光耀這樣提醒著同學。他表示,依據台灣目前的劇團生態,並未真正組織化,所以也沒有提供勞保、健保。由於市場太小的關係,樊光耀說,包括舞台設計、演員等全是臨時約僱的性質,所以台灣的劇團還沒有能力,可以培養一班固定的行政人員。

對於同學最關心的待遇部分,樊光耀引用《未來工作像什麼》一書中的觀念,他表示,演員就是一份暫時性合約,工作性質是階段性的。以目前好一點的價碼來看,他說,一場戲3千塊,共演出20場,排演時間一個月,酬勞有6萬元。平均下來,每個月大概有2萬多元,還得要扣稅。要是學生演員,樊光耀說,有些人因為出於興趣,所以即便是「自給自足」,沒有半毛錢可拿,他們還是願意全心投入。

目前是屏風表演班、台北曲藝團的演員,也在文大授課的樊光耀,一直鼓勵同學要培養一套屬於自己的審美觀,建立非線型的跳躍性思考。他表示,人不能一味只侷限在懂不懂?像不像?的價值判斷,這樣來觀看藝術,當然只能被一般的敘事邏輯所限,少了欣賞的況味,也培養不出審美的眼光。

點閱人次: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