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應系副教授柯澍馨傳授文大同學面試秘訣
文/高苹珊  2004/4/16列印
畢輔組舉辦校園徵才系列講座,16日邀請生應系副教授柯澍馨老師在大恩一樓國際會議廳,以針對各種行業的面試經驗,傳授同學們在面試的儀容與對應的訣竅。現場絕大部分以女同學為主,個個細心聆聽並且專心做筆記,為自己未來工作的第一關做最佳的準備。
柯澍馨說到,面試最重視的就是第一印象,根據在面試調查研究中,通常第一印象建立在初次見面的前四分鐘。而如何在這短暫的時間營造自我的最佳形象,對於日後工作的任用有很大的裁決效果。絕佳的第一印象營造在於如:進門的第一剎那、親切的招呼、不宜主動握手,若握手時的神情與輕重、久暫,都應該注意。

另外,較講究的公司,很重視禮儀,柯澍馨說,坐姿方面,以端莊為宜,切忌雙腿上下相翹或相疊。在回答主試者時,除察言觀色之外,最重要的是據實回答,而且要注意下列各項:1.不要淊淊不絕,講個不停。2.不要脫離主題,漫無目的。3.不要妄加論斷或批評。4.切忌只回答「是的」、「好」、「對的」、「可以」、「沒問題」。

柯澍馨說:「職場如戰場」,在面試時能加強自己的外在形象,充分掌握「成功的第一眼」是很有必要的。所謂「外在形象」不外乎服裝、造型及化妝。不少人以為只有去沙龍館照相或是拍婚紗照的時候,才會需要「造型」,殊不知找到自己的「型」,再針對不同的場合適切地搭配穿戴,也是現代人應有的禮節。

柯澍馨認為,衣服會說話,在面對主考官以前,也許已經有人從旁悄悄地在為你打分數了,所以面試要穿的服裝一定要得體。針對衣服的穿著是否要保守或是前衛,她說,要視行業而定,傳統行業的從業人員,服裝特質多半趨向刻板保守。男性以深色西服、白襯衫搭配圖案規則的領帶為主;女性則以少淑女套裝為主。服裝和鞋子的搭配也不可忽略,保守正式的鞋款是上選,外觀的整體形象打點好以後,還要隨時注意顏面儀容的問題。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話不假,在面試前做好了解應試公司行業特性的功課,並「投其所好」地選擇恰當的服裝前往應試,搭配專業的技能與進退得宜的應對談吐,必能給人良好親切的印象,經過學校的職前面試教育,不外乎就是希望同學可以從中受惠,將來找到一份好工作。

點閱人次:37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