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華岡氣候多變化 大氣系教授劉清煌教你如何預測天氣
文/楊玲  2004/4/26列印
春天的天氣總是變幻莫測,很多人會把它譬喻成少女的心。尤其是陽明山天氣,時而天清氣爽,時而烏雲密佈。想知道當日華岡的天氣狀況如何﹖大氣系教授也是華岡氣象站指導老師劉清煌,教導同學如何預測當日天氣概況。
劉清煌老師表示,同學預測天氣最常用的方法便是看天氣預報。而華岡氣象站與中央氣象局是有相關連繫的,可以看到大台北地區的即時氣候,當然也包括了陽明山地區的氣象。但是中央氣象局最多只能預測天氣狀況,卻沒辦法準確去掌握天氣的變動。如氣象局可以測知將有鋒面經過,但卻沒辦法準確預測會帶來多少雨量,所以往往會造成民眾誤以為天氣預測不準確。

劉清煌特別說明,同學也可以利用自身的判斷力去預測,即所謂的「地域性」。「地域性」是指人對於某一地區的熟識程度。如長期居住在台北的人,他們會知道台北的好天氣,是好到什麼樣的情況。因此同學可以利用自己對華岡的了解程度,來作簡略的天氣預測。他舉例說明,校園內外的天氣便有所差別,在大恩館與大典館間、仇人坡的風勢強勁,連雨傘也很容易被吹走;但不到幾十公尺的校園外邊,風勢卻開始慢慢的減緩。這是因為校內的建築物高大,導致風速的強大,可算是文大校園的一大特色,只有身為華岡人的文大學生,才會了解此種「地域性」。

若同學想要更精確知道當日天氣狀況,可以到氣象局網站尋找「電腦模擬」(又稱「數值模式」)的系統來進一步的查詢。這方法的好處是能去除人工分析的主觀因素,而得到更客觀的分析結果。一些颱風、雷雨等的預測,也大多透過這種方式。

居住在內湖的德文二蔡玉芳同學,是標準的「公車族」,加上身為桌上遊戲社的社長,在山上總是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候忙到晚上八九點才會下山。對於山上變幻莫測的天氣,總是以「吃苦當吃補」的心態來面對。她覺得,這樣的天氣使她身體愈來愈強壯。而因應陽明山特有的天氣狀況,她會事先準備好一件有帽子而且防水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點閱人次: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