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邀內政部營建署王銘正提供生涯規劃建議
文/黃鑫民 攝影/高美瑜 2004/4/20列印
假如你是建築系及都市設計學系大一新生,你會怎麼抉擇未來的生活?19日上午建築系邀請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王銘正,於大典510與大一新鮮人一起規劃生涯。他說,人和手機一樣,我們每天幫手機充電,也要幫自己充電,更重要的是懂得運用現今的電腦科技,將建築以不同風貌、多種創意呈現。
如今是中央內政部一員的王組長,回想過去微積分屢屢被當,重修3次才過關,這次演講中他在三強調「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他不要求各科兼優,但分配好各科準備時間的比重不可忽略,許多建築系的學生往往只專注在自己喜愛的1、2個科目身上,卻得花時間重修一些必修的科目,如果不懂得時間分配,2門設計課程就可以讓同學「躺著了!」

身為建築界的一份子,王組長說,建築並不僅僅是蓋一棟房子,台灣319個鄉鎮地區文化各有特色,如同以前被看成是迷信的進香團,現已成為政府國際藝術節的元素,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更要察覺這種文化變遷。他建議同學們讀萬卷書,由書中去吸收世界各地文化的異同;行萬里路,不要侷限在自己成長的地方。

現今的建築大師大多在50歲以上,若他們不會電腦,恐將難以立足。一個都市研究者需要的知識涵蓋範圍很廣,因此學校規定的學分根本不夠,他建議同學們可以學習資訊系的電腦動畫、美術系的美學創意,將其他專業結合建築技能,才能創造更全面的建築師,如同蓋一座橋不僅要考慮結構力學、材料、成本,同時還得兼顧美學,人的資質專長各有不同,要發揮自己的長處,從長處補足短處。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王組長說,文大的師資設備算是屬一屬二,也許部分大一新鮮人正在準備轉學考,他表示,同學們沒有必要抱持這種心態,一年的時間相當可貴,不如像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和學校老師一起練功,珍惜這份緣分,永遠不要看輕自己。

點閱人次:414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