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學系邀泰信利達黃約信談生涯規劃
文/陳淑鈴  2004/4/21列印
文大畢輔組2004生涯規劃大展系列活動,20日邀請泰信利達公司負責人黃約信,於大恩館312進行「生涯規劃與人生經驗」專題演講。黃約信亦為文大化學系第七屆校友,從時代情境切入,講述20年以來的求學與就業經歷,以個人人生為例,與在校學弟妹分享,並以「挫折與不如意的歷練,是上帝無言的祝福」作為勉勵。
黃約信於1977自文大化學系以優異成績畢業,求理解不求背誦的他,在校四年以來,嚴格訓練自己,使他一直都是系上獎學金的得主。但他表示未來的成就,未必與在校學業成績成正比,而是與誠信與待人接物的態度,息息相關,他更舉出麥當勞和中國海專畢業的郭台銘,作為例子。

他表示,與其他大學校地比起來,文大的可能只等於中央大學的一個花園,而他認為「廟不在大小,在於靈驗」。此外,強調與其抱怨,不如在觀念上做改變,他說,觀念改變了,自然影響行為,而連帶的命運也將截然不同。黃約信以物理原理作為引喻,加速度前進時,不要有負面的思考來阻礙自己向前。

對於計畫繼續深造的學生而言,面臨著在國內或國外就讀的選擇,黃約信以自己為例子,他表示,若以國外研究所為目標,大學時期就應將英文打下深厚的基礎,包括聽、說、讀、寫等各方面的語文能力,並通過托福或GRE測驗。此外,學校資訊的收集到索取申請函,以及在校成績和英文推薦信,必須準備完善,他認為應該選擇一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和學習領域。

以獎學金作為求學經濟來源支柱的黃約信,自奧立岡州立大學取得所學位後,即進入猶他州立大學攻讀博士。他表示,在求學的過程中,強調必須嚴格訓練自己,一個階段的失敗,不代表下一階段沒希望,只怕從此蹉跎了時間。

他不諱言的說,就業必定會面臨現實的考量,如薪資待遇或權力的鬥爭,人生並非以鬥爭為目的,是以服務為目的。權力鬥爭波濤洶湧,或是暗潮洶湧,必須有所洞視,他強調,捲入風暴,勢將毀於一旦。演講結束前,他指出在追求精神或物質成就時,最可貴的是情與義,並須有成事不驕,敗事不餒,以及謙虛的胸懷和氣度。

點閱人次:33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