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邀心理諮商師周志建透過影片介紹「敘事治療」方式
文/邱珮瑩  2004/4/21列印
學輔中心20日在曉峯第一會議室舉辦「輔導老師研習活動」,特地邀請台北張老師諮商中心特約講師周志建,透過「那人、那山、那狗」這齣影片,為文大的輔導老師們,講解現在日漸盛行的後現代心理治療方式「敘事治療」。
何謂「敘事治療」呢?周志建表示,人往往被束縛於自身不易改變、與他人關係的問題,因而造成心中的壓抑,尋求諮詢輔導。輔導者藉由「敘事治療」,設計一套詢問的方式,鼓勵人尋找、產生、喚醒他們以前忽略掉、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生活經驗,使人重新審視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周志建認為,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活絡,是建立在互動與對話上。他透過分享生命故事、影片,引導人進入思考當中,進而發現問題,並找尋解決方法。他說,他今天放的這齣影片「那人、那山、那狗」,可從中探討親子間的情感及表達方式,特別是中國父子間那份看似疏離,但背後又存有一股濃情的關係。

影片中,兒子繼承了爸爸郵差的職業,這位對工作充滿感情的父親,在兒子當差第一天,左吩右咐,細心的交代兒子該注意的事項,然而由於長年伴父親送信的狗,不肯跟兒子走,於是毫不猶豫的要跟著兒子一起走。一路上,兒子感到相當不自在,兩人間保持沉默。當兩人開始有了「對話」時,彼此的關係也漸漸在改變,透過兩人分享自己背後「故事」,也讓他們有了更多機會了解對方,「故事」拉近了兩人的距離。

周志建希望各位輔導老師,好好去思考影片背後的涵義是什麼,也藉著這部影片,反省過去輔導的方式,是否將「互動」、「對話」放在其中,因為心理治療或輔導,並不是很制式化的。他也希望,能和各位輔導老師彼此分享心得,使他與大家更接近。

周志建現為華梵大學、實踐大學兼任諮商輔導老師,呂旭立基金會兼任心理諮商師,台北張老師諮商中心(心理學苑)特約講師,「敘事治療」研究發展中心主持人。


周志建現為華梵大學、實踐大學兼任諮商輔導老師,呂旭立基金會兼任心理諮商師,台北張老師諮商中心(心理學苑)特約講師,「敘事治療」研究發展中心主持人。

點閱人次:4374